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洲快棋赛 王檄力克李昌镐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华社首尔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锦芳)中国棋手王檄五段11日在首尔中盘战胜世界围棋高手李昌镐九段,勇夺第18届亚洲电视围棋快棋赛冠军。

  首次进入亚洲电视快棋赛的王檄此次夺冠,不仅使他获得了250万日元的奖金,也使中国棋手今年第五次摘得国际围棋大赛的桂冠。王檄战胜世界围棋第一高手李昌镐,进一步增强了中国棋手突破韩国围棋高墙的信心。

  王檄在与李昌镐对决时始终掌握着主动权。尽管王檄在去年的两次比赛中分别负于李昌镐,但他此次怀着必胜的信心投入与李昌镐的第三次对决。在布局阶段,执白后行的王檄注意抢占实地,很快占据了有利的攻击地位。顽强抵抗的李昌镐在第27手下出一手缓招,被王檄抓住成为其加强进攻的把柄。王檄在盘面上部围堵黑棋大龙成功,构筑了厚势。进入中盘,李昌镐试图挽回败局,四处挑起事端。然而,王檄稳扎稳打,确保营垒不失。弈至第162手,李昌镐见大势已去,遂签订城下之盟。

  耐人寻味的是,韩国棋手在几乎所有国际围棋大赛都有战胜非本国棋手夺冠的纪录,惟独在亚洲电视围棋快棋赛中遇非本国棋手而不胜。亚洲电视围棋快棋赛开赛以来的18届比赛中,韩国棋手只有同时进入决赛才夺得过冠军,凡在决赛中遇到非本国棋手则只能止步于亚军。

  亚洲电视快棋赛一年举行一次,由中国

中央电视台、韩国KBS广播公司和日本NHK广播公司轮流举办。参加快棋赛的是中、韩、日三国国内电视快棋赛的冠亚军得主。参加本届亚洲电视快棋赛的共有7名棋手,他们是中国的罗洗河九段、王檄五段,韩国李昌镐九段、刘昌赫九段,日本羽根直树九段、今村善彰九段,以及上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获得者、张栩九段。罗洗河在第一轮对阵羽根直树时败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