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年轻中国全面抢班夺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张志凌

  从1989年曹薰铉战胜聂卫平到2005年1月李世石击败常昊拿下丰田杯,韩国人一共拿下38个世界冠军,中国人却只有寥寥的3个。没有冠军的日子,总会特别思念冠军。最近这一年多来,中国的围棋世界冠军却突然一下全冒出来了。先是常昊,接着是古力、罗洗河,这次又是王檄……四个世界冠军接连而来。

  记得去年常昊夺取应氏杯时王汝南院长振臂喊出了要多拿冠军的口号,当然,他也特意补充了一句,“我们应保持清醒,我们与韩国围棋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看来中国的棋手们是受了王院长此话的刺激,在随后不但连夺冠军,而且每次最后赢下的对手无一例外都是韩国人。

  如果说89年聂卫平输给曹薰铉是中韩围棋此消彼长的一个转折点,那么常昊在2005年3月的应氏杯上击败韩国新天王之一的崔哲瀚夺冠成为了另一个转折点。当17岁的小将陈耀烨在LG杯中淘汰李昌镐,当古力、罗洗河等小虎辈真正成为中国围棋主心骨时,中国围棋几个年龄层次的棋手已然全面挑起了大梁。当李昌镐、李世石们输棋已成习惯,当中国围棋的世界冠军越来越多时,我们已明显感觉到———年轻的中国围棋已经开始全面抢班夺权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