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怕被记者踩脚 姚蜜3500元一天像姚明一样住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8: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出场21分12秒,拿下11分2个篮板1次盖帽2次助攻1次抢断,姚明回到中国男篮后的处子秀只能说不尽如人意。不过,这似乎不能全怪姚明,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赛后说:“这场比赛我们就是要限制姚明的上场时间。”

  其实,这次来南京征战斯杯,姚明不光是在赛场上受到限制,还在生活中失去了很多自由。

  3500元一天 像姚明一样住宿

  昨天,晨报记者就接到一位“姚蜜”(指姚明的球迷)的电话,他兴奋地透露了一个信息:如果你能够每天支付3500元,那么你就能在姚明下榻的宾馆中,像偶像一样住宿———房间安排和布置都将跟小巨人一样。

  这位“姚蜜”获得上述信息,竟然源自一个质疑!

  在此次

斯坦科维奇杯参赛球队下榻的宾馆,姚明住的房间标准是所有球员中最高的———3000元一天。让
小巨人
住得舒服一点,相信这是所有球迷的心愿,但是也有部分媒体质疑,为什么姚明要搞特殊化?而这样的质疑让本文开头提及的“姚蜜”十分不爽。是姚明自己要享受特殊服务,还是有关方面好心办了“坏事”?他想搞个明白。

  由于通过正常渠道,主办方和酒店方面拒绝透露有关姚明住宿的一点消息,无奈这位“姚蜜”就假扮房客通过电话预订房间的方式与宾馆客服部人员周旋起来。

  “姚蜜”:我看报纸上说姚明在你们酒店住的房间是3000元一天,我想在你们那里也住这样一个与姚明一样的房间可以吗?

  客服(诧异):为什么?

  “姚蜜”:我是姚明忠实的球迷,我想体会到与姚明一样的感觉,就这么简单。

  客服:我们可以根据姚明房间布置,另外再为你安排一个。

  “姚蜜”:那多少钱一晚?

  客服:3500元。

  “姚蜜”:为什么我住的房间比姚明的房间要贵500元?

  客服:你们的身份不一样!

  “姚蜜”:姚明住3000元一天的房间是球队要求的呢,还是你们酒店自己安排的呢?

  客服:这些都是我们酒店领导层要求这么安排的……我们想借此机会给自己的酒店做宣传。

  这样的回答让“姚蜜”很开心。尽管宾馆单方面安排姚明住3000元一天的房间,让小巨人背上了搞特殊化的“黑锅”,但这位“姚蜜”认为宾馆客服人员说的是大实话。而在这位“姚蜜”看来,如果宾馆不利用姚明这样的明星来炒作自己,“那才叫失败呢”。“当然,如果能消除不必要的误会更好,”他说。

  至于自己会不会真的花3500元,像姚明那样去住宿一天,这位“姚蜜”坦言自己力有不逮。

  就怕记者靠得太近

  姚明:别踩我的脚

  斯杯赛前中国队最后一次训练结束以后,姚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走下训练场,姚明一改球场上“大佬”的风范,又变回了那个擅长“冷幽默”的阳光男孩。

  采访过程中,记者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近距离接触姚明的机会,拿着话筒围着姚明,认真地记录着姚明的每一句话。突然,姚明“啊”的叫了一声,着实把大家吓了一跳。原来是一个记者蹲在地上,只顾着靠近姚明,不小心膝盖磕到了姚明的脚。这一磕放在别人的脚上顶多也就是喊个疼,但在所有关心中国篮球和

火箭队的人看来,这可是一个危险系数极高的举动。不客气地说,上赛季火箭之所以无缘季后赛,除了麦蒂的腰伤,姚明的脚伤也是一大因素。

  当然,这一磕对于脚伤已经痊愈的姚明并没有造成伤害,但姚明还是乘着这个机会显示了他非同寻常的幽默感。只见姚明龇牙咧嘴地说:“你的膝盖也太厉害了,我今晚可上不了了!”“闯祸”的记者被姚明这么一说,一时间竟有些不知所措。姚明的顽皮把在场的每个记者都逗乐了。

  晚上和德国队的大战在即,难得姚明还有心情开玩笑。不过,在训练中他的神情是非常严肃的。训练中,姚明不停地用英语和尤纳斯讨论着战术问题,并且还指挥队友跑位和如何迅速出球。训练过程中,姚明一点也不含糊。罚球训练时,姚明因为投失一球而懊恼不已,在一旁默默地调整自己的投篮手势。在定时投篮比赛中,姚明为了追一个砸在篮筐上而弹出很远的球,差点和队友撞个满怀,这只是为了能够为队友投篮节省时间。

  当问及大郅和刘炜的伤势对球队有什么影响时,姚明表示,他早已经习惯队友的伤病。当问及尤纳斯是否为他制定特殊战术时,姚明表示,他上场比赛就是为了能够熟悉和队友的配合,找找“比赛的感觉”,并且能够迅速地恢复状态。

  怎么打得听教练的

  尤纳斯:是我限制了姚明

  一口气最多只能打六分钟

  姚明开场48秒时曾有过一次漂亮的扣篮,随后他面对德国队13号中锋菲莫里恩的防守,一个标志性的勾手得分将比分改写成5:1。然而,这一节比赛他只打了5分22秒就被换下了场,此后直到第二节才被换上场。

  第二节的开始阶段,姚明和德国队13号菲莫里恩较上了劲。先是菲莫里恩强打姚明,不仅球进,而且造成后者犯规,这个进球也让德国队替补席上一阵欢呼。但1分半钟之后,姚明就得到了报仇的机会,他狠狠地给了菲莫里恩一个大帽,但他随后又被换下了场。此后姚明的上场时间总是不长,而且队友们也没有给他太多的机会。

  第四节开始后,德国队16号的三分球将比分扩大到61:49,这时,全场球迷开始高喊姚明,希望他能上场给球队提供帮助。不过,尤纳斯依然不为所动,直到该节比赛还剩6分26秒时才将姚明换上场,但即使这样,这也是姚明在本场比赛中打的时间最长的一段比赛。姚明的上场显然牵制了德国队的防守兵力,中国队趁机在外线连续命中三分球,将比分追近。然而,此时诺维茨基已经找到手感,连投连中,帮助德国队将胜利保持到了终场。而姚明也在比赛还剩10秒时被队友换下。

  赛后,和诺维茨基一样,姚明也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匆匆地随大队人马离开了体育馆。

  一出状态就被尤纳斯换下

  “这是姚明的第一场比赛,一方面有了姚明之后,对于球队是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球队可能适应起来并不那么容易。显然今天球队没有做好随时和大姚配合的准备。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到目前为止,姚明和球队合练只有5天。不过,他一上场,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赛后,尤纳斯这样评价姚明的上场。

  “但是,对于球队的困难就是,球队在比赛之前就限制了姚明的上场时间,所以关于使用姚明的时间是根据场上走的时间,而不是他的状态。他很可能是在自己状态好的时候被换下场。”姚明第一节打了5分多钟就被换下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为了保护姚明作出的特殊安排。尤纳斯现在只能追求战术磨合,根本无法追求胜利。“大姚的确给球队带来改观,而且我可以说,他可以带来更多改观。在他上场之后,其他球员也有进步改进的余地,而且充满信心。姚明非常伟大,人很好,球打得也很好,但是毕竟只合练了5天时间,所以要求他有更好的表现是不现实的。”尤纳斯继续强调,“比赛一开始,姚明的表现不错,但大家不要忘记,德国队是去年欧锦赛的亚军,姚明得手之后,对方改变了防守方法,防守更加凶狠。另一方面,姚明刚找到手感,就被我换下,但这是赛前制定的计划。希望以后有机会他能发挥得更好。”

  保安切断与球迷联系

  5岁姚迷:我要姚叔叔抱

  由于买不到球票,但是又希望见到自己喜欢的球星,所以一部分球迷选择在球队下榻的酒店蹲点守候。

  晚上10点,忽然从酒店茶座那边传来一声“姚明怎么还不来啊?”循声望去,一个小女孩正搂着妈妈的手臂天真地反复问着:“姚叔叔怎么还不来啊?妈妈笑笑说:“等会就来了啊,不要急啊。”

  小女孩的妈妈告诉记者,这个天真的孩子叫马小懿,今年5岁。尽管小懿才5岁,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姚明迷,“每次有姚明的比赛她都会看,一看到姚明出现在电视镜头里她都会大声地在那里喊姚明。”一旁的小懿听到妈妈这么说自己,不仅没有不好意思,反而是更加大声地喊道:“姚明、姚明……”小懿的妈妈说:“待会等姚明来了,我想让小孩和姚明一起拍张照片,要是姚明能抱着小孩子那就更好了。”

  10点40分,接中国队的大巴停到了酒店门口,中国队员陆续走下大巴,一看到姚明走下大巴向自己走来,可爱的小懿高兴地拉着妈妈,让妈妈带着自己去找姚明,只可惜等待姚明的人实在不少,再加上保安的驱赶,小懿弱小的身躯根本无法接近姚明。当姚明看到自己眼前的小女孩正在向他展开双臂要和他拥抱时,他也正准备伸手要抱小女孩,“无情”的保安却用人墙将姚明和小女孩隔离开了。先前还很兴奋的小懿突然间变得沉默了,无奈的她只好眼睁睁看着姚明在保安的包围下走上了电梯,坚强的小懿并没有让自己的眼泪流下来。

  正准备转身离去的时候,小懿的叔叔说:“陈江华来了,找他拍照也可以啊。”听完,小懿的妈妈拉着小懿赶到陈江华旁边,天真的小懿甜甜地说:“叔叔抱我拍照好吗?”一脸严肃的陈江华对于着可爱的小女孩的要求竟然愣住了,当他回过神的时候说:“我都不会抱小孩子的,让我怎么抱啊!”小懿的阿姨笑笑说:“你只要把她捧起来就好了。”“无奈”的陈江华弯下腰“捧”起小懿,先前还在为没有能够和姚明合影而失落的小懿,脸上瞬间堆满了笑容。拍完照片还没等陈江华走远,小懿对着妈妈撒起娇来,“妈妈,我要找姚明叔叔。”无奈的妈妈只能安慰小懿:“我们明天再来吧!”

  作者:张华 胡飞 林强国 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