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没有单挑诺维茨基想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6:22 华商网-华商报

  

姚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没有单挑诺维茨基想法(图)

  在漫长的康复等待之后,火箭俱乐部队医终于同意姚明上场比赛。虽说中国男篮没能够取胜德国男篮,但姚明归队还是让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勇敢异常。

  复出安全第一

  “姚明需要适应,后面我们还有更重要的比赛需要进行。”比赛开始前尤纳斯拿着对手首发名单解释说,同德国的比赛姚明主要任务是调整。

  开场之后

中国男篮并没有和对手硬拼速度,尤纳斯一直在场边提醒球队防守。如往常一样的,还是姚明去打开局,他在接到易建联的助攻之后,大力扣篮宣布了自己的复出首场,随后他又近距离勾手戏耍了德国防守球员,虽说诺维茨基上前封堵,中国男篮还是依靠姚明的出色打出5∶1的开局。

  没有尽兴的姚明全场总共上场21分钟,但是均摊在四节比赛中。显然中国男篮领导层不想让姚明过于疲劳,因为对于刚刚复出的全队核心来说,慢慢适应、安全第一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没有单挑想法

  在昨晚比赛之前,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姚明和诺维茨基之间的单打独斗。上场的姚明却没有这样想,在他上场时候他更注意与整支球队的配合,而不是个人表演。

  姚明在内线的优势是无法比拟的,他不但可以在内线独打一面,与外线队友的快速转换,也是球队最主要的打法之一。昨晚姚明就是这样做的,他全场只出手6次。这一方面是因为他要避免对手的凶猛防守,另外他在内线不停地向外输送炮弹,这也使得德国球员疲于两线防守。无论是王仕鹏还是朱芳雨都收益颇多,而这也是尤纳斯一直期望看到的局面。

  全场19次出手得到27分的诺维茨基无疑是单场之星,但他的优异发挥和姚明的有限度表现有着很大关系。因为诺维茨基多是在中远距离投篮,所以他和姚明在场上碰面只有两次。

  大树下好乘凉

  防守压力的大大降低,让其他队员在他们的位置上有了更多表现空间。对手对姚明的严密防守,让易建联在得分和篮板上都有上乘表现,只是首节比赛他就得到7个防守篮板。

  “上面!走上面,打!”在第二节下半段易建联有一次单打诺维茨基的机会,当时在替补席上的姚明赶紧站起来大声提醒。易建联在诺维茨基头顶大力扣篮得手,随后德国男篮就要了暂停。姚明和易建联狠狠撞了一下肩,显然他希望后者更加兴奋和勇敢一些。姚明的上场也燃烧起其他球员的热情,小将陈江华以一个漂亮的一条龙获得满堂红。

  本场比赛王治郅和刘炜都因伤歇战,但一个上场的姚明似乎已经解决了球队信心不足的短板。“我很满意球员们的表现,他们很勇敢,这是最关键的事情。”赛后尤纳斯认为。明晚,中国男篮将迎战巴西男篮。本报特派南京记者孙元华

  战报

  中国男篮虽败犹荣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孙元华)在昨晚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3∶82不敌德国男篮。

  萎靡不振是此前中国男篮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但随着姚明的复出让这种状况发生很大改观,中国男篮外线球员出手更加大胆。上半场双方在场面上势均力敌。下半场,德国球员在中远距离的投篮更加密集。最后一节下半段,中国男篮曾一度追上比分,但诺维茨基的良好手感还是使中国男篮丢掉了胜利的希望。

  站在巨人肩上

  尽管这是姚明归队后首次领衔全队,他与队友的磨合还略显生涩;尽管尤纳斯非常“吝啬”地使用姚明,但不可否认,有了姚明的坐镇,中国男篮犹如灵魂附体,昨晚,他们焕然一新。

  或许这就是姚明真正的价值所在,他可以让一支球队在实力上发生化学反应,在士气上找到真正的自信,个个生龙活虎。陈江华在昨晚显示出成为一名世界级后卫的潜质,易建联除发扬善抢篮板球的个人光荣传统外,在上半场竟然让诺天王这辆在NBA都势不可挡的“德国坦克”接近熄火。最有说服力的就是末节最后5分钟,姚明登场后,

中国队迅速反弹,人人都恢复了活力和准心,请记住最后时刻中国队的一波反击高潮,姚明高位掩护,后卫衔枚突破,突然分球给三号位或四号位完成中距离投篮的战术套路,场面一气呵成,显然这是赛前反复演练的以姚明为首的战术套路。尤纳斯通过姚明运转开了全队的攻防。天王坐镇,小鬼当家,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姚之队”。

  有了昨夜的令人亢奋的表现,世锦赛上即将亮相的“明郅组合”也绝非浪得虚名。梁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