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用姚明撬动中国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已经因伤休战3个多月的姚明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显然还相去甚远,而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也不想让他在复出第一战中就倾尽全力,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姚明的复出似乎突然缩短了与欧洲强队的距离。

  虽然中国队还是败给了德国队,但与前一段时间赴欧洲拉练动辄输三四十分的差距相比,不但比分说得过去,场上的局面也有了强手间对抗的味道。

  姚明上场时,他在内线给对手的压力毋庸置疑,德国队的中锋菲墨林也算见识过大场面的球员,一样被防得没了脾气。而姚明不在场上时,中国队也有不错的状态。从球员来看,陈江华和易建联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时间来看,中国队在比赛第四节猛追比分,内外结合,也有不少出彩镜头。

  世锦赛在即,

中国队和德国队这次相遇都不会使出全部力气。

  德国队需要考察队员的状态,而中国队要面对的问题则更多——姚明刚刚复出,王治郅还坐在场下,舆论寄予厚望的“明郅组合”至今尚未在正式比赛中出现,对于主教练尤纳斯来说,大赛前留给他的最后这段时间用来确定阵容已经颇费踌躇,而演练阵容,尤其是提高内外线之间的熟悉程度,更是一道难题了。

  所以,从中国队同德国队的比赛来看,虽然中国队球员士气不差,但怎样让姚明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还需要继续磨练。这一方面要看姚明状态的恢复进度,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其他队员与姚明之间的配合。这种配合,不仅是怎样更迅捷准确地将球递给姚明,还在于怎样以姚明为轴,在内线和外线都能找到机会。

  姚明是中国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但正像德国队的头号球星诺维茨基所说:“单纯比较我和姚明没有什么意义,篮球是集体的项目,需要每个人都有出色的发挥。”

  

中国男篮需要姚明,更需要用姚明来撬动全队。

本报记者 薛 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