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檄成古力后第二幸运儿 中国第26位九段高手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孟武斌) 在昨日进行的第18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中,中国棋手王檄五段执白中盘击败韩国的李昌镐九段。此次获胜,王檄不仅第一次夺得国际比赛的冠军,而且也连跳四级,直升九段。

  本局之前,王檄与李昌镐交手过两次,王檄全部落败。从昨日的比赛看,王檄没有受到历史战绩的影响,心理状态良好,敢于在李昌镐面前发挥。倒是李昌镐压力较大,在中
盘战中出现失误,遭遇完败。

  王檄在本届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败在他手下的刘昌赫、张栩和李昌镐都是超一流、天王级的。通过连胜这样的对手获得的冠军,含金量非常足。这次比赛给人感觉最深的是王檄的心理状态。当年三星杯决赛面对李世石时畏首畏尾,如今敢于屠杀张栩、李昌镐的大龙,这位“白面书生”已显露出十足的杀气。

  在此前17届比赛中,日本9次夺冠,韩国5次夺冠,中国3次获得冠军。

  ·声音·

  王汝南:李昌镐没那么锐利

  昨日下午,第18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王檄击败李昌镐后夺冠赢来一片喝彩。

  杨一(重庆冷酸灵队教练、重庆棋院院长):王檄最近状态不错,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中。王檄属于均衡型的棋手,他平时非常用功,他的这次爆发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应该是属于水到渠成。王檄岁数不大,但很注重自我调节,这是他优于别的棋手的地方。中午我在和古力、古力的爸爸吃午饭时就说感觉王檄这次肯定有戏,结果3个小时不到,王檄就把这个冠军拿到手了。

  王汝南(中国棋院院长):这表明我们年轻棋手的整体实力提高了。LG是我们中国棋手包揽冠亚军,三星杯和亚洲快棋赛我们的棋手都是战胜李昌镐夺冠的。一方面说明我们进步了,另一方面也说明李昌镐没有那么锐利了。以前我们的棋手想赢他一盘都非常艰难,今年能够两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战胜他,时代的确不同了。快棋赛与其他正式比赛在奖金的额度上有些差别,亚洲电视快棋赛的冠军奖金大约两万元左右。(记者 舒强)

  ·链接·

  全球九段188

  昨日,王檄五段在亚洲电视快棋赛中一举击败李昌镐,成功登顶。根据中国棋院《关于奖励升段暂行规定》,王檄从五段跃升至九段,成为中国第26位九段高手,也使得全球九段棋手增加至188个。

  在现代围棋发展相对较早的日本,目前九段棋手已达到132位。在亚洲三强中独占鳌头,人数之多是

中韩两国所不能及。韩国的九段目前有30位。除了曹薰铉、李昌镐、刘昌赫这等天王之外,像李世石、崔哲翰这等小辈,均是在新制度下,由于拿到世界冠军而直升九段的。

  中国棋手中,首次授予九段的3人是陈祖德、吴凇笙和聂卫平。江铸久是在

中日擂台赛上发挥出色破格晋升的,古力和王檄则是新规定之后仅有的两位幸运儿。其他九段都是经过段位赛的苦打硬拼才得到了这个头衔。

  (孟武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