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火箭巨人小牛天王“非典型”对决 诺维茨基独秀全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44 深圳商报

  姚明PK诺维茨基。光是看看这样的噱头,就足以提起人们对于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首战的兴趣。但是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场“非典型”对决。比赛中,两位领军人物不仅没有直接对抗,而且因为各种原因,都不在最佳状态。

  姚明小试牛刀

  上场21分12秒,11分,这就是姚明在雅典奥运会后首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时交出的成绩单。正如中国主帅尤纳斯赛前定义的那样,这只是姚明世锦赛的一次热身,其目的只是“活动筋骨”;也正如尤纳斯赛后说的那样,姚明的状态只会越来越好。

  姚明的亮相可谓“惊艳”。在易建联依靠罚篮为

中国队首开纪录后,姚明连得4分。他在篮下一记大力扣篮,引起了现场的轰动;紧接着,他就利用身高优势勾手上篮得分。尽管仅仅出场了不到6分钟,但姚明依然是中国队首节得分最多的球员。“姚明是个伟大的球员,但是仅有这两个球是远远不够的。”赛后回忆起姚明的这一精彩亮相,主帅尤纳斯十分冷静。

  的确,德国队毕竟是经验老到的传统劲旅,他们很快调整了防守对策,限制了姚明的发挥。第二节、第三节,姚明都表现平平。第四节在中国队落后13分时,尤纳斯再次祭出了姚明这面大旗。不过,姚明依然无力扭转战局。反而因为被对方球员“特殊照顾”而摔倒。不敢大意的尤纳斯赶紧将他换下。

  “姚明上场,带给球队的变化是巨大的。比如在篮板方面,我们就比和美国队比赛时进步很多。但是,球员可能还不是很适应姚明在场的情况,毕竟姚明和全队合练仅仅5天。”在尤纳斯看来,这一场比赛远远不能体现出姚明的价值。“我们在赛前就决定要限制姚明的上场时间,所以必要时我就让他下来,可能他当时刚刚找到手感。但是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安排。”

  诺维茨基独秀全场

  如果光看中德对抗的第一节,人们肯定会怀疑诺维茨基的“含金量”——仅靠罚篮得到3分,诺维茨基的表现令人失望。但是,所谓球星早晚都要闪光。随着中国队防守队员的疲态尽显,诺维茨基渐入佳境。独得27分的表现,让他成为全场当之无愧的MVP。

  “一开始,我们对诺维茨基的防守还是成功的。但是很显然,中国队除了姚明和王治郅,其他队员都没有能力应付如此高强度的对抗,更无力防守如此出色的球员。我们的问题是不该让诺维茨基找到手感。”谈到诺维茨基的呼风唤雨,尤纳斯也是一脸无奈,“话又说回来,诺维茨基在NBA的场均得分都超过了27分,NBA防守他的球员可比我们强多了。所以我觉得他今天的表现只能称得上是中规中矩。”

  “中规中矩”的诺维茨基成为德国队获胜的最大法宝,这就是球星的作用。而中国队的球星呢?我们有理由对姚明期待更多。(本报南京8月11日电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