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棋世界冠军迅速成长背后 常昊:一个好汉三个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0:36 东方体育日报

  常昊的成长无疑是迅速的。

  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中日擂台赛,年轻的常昊分别取得五连胜和六连胜,并直接导致了这项著名赛事的终结。国内的年轻一代,由常昊从马晓春手中夺取天元开始,书就下“小龙时代”的辉煌,而那场比赛也正是在上海新民大酒店进行的。唯一遗憾的是,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小龙们”在世界个人大赛上的成绩并不出色。尤其对于常昊,至2005年1月中旬丰
田杯为止,他六次冲击世界冠军未果,一时对他的批评铺天盖地,以至于对一个多月后举行的应氏杯决赛,几乎没有一个人看好他。

  但就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上海体育局和上海棋院没有忘记这个多年在异乡漂泊奋斗的游子,其间常昊几度回上海,在公开场合,一些上海体育局领导都对常昊鼓励有加,希望他放下包袱,放手一搏。而私底下,老院长胡荣华也专门找他谈了心。“我刚进地方队训练时,胡老师就在围棋上指导过我,长大之后在棋上他虽然没法跟我下了,但是他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他在巅峰位置上待了那么久,所以能给我一些很好的提示。”常昊说。

  在应氏杯期间,上海棋院副院长单霞丽专程赶往北京,还鼓励其他上海籍棋手一起到现场为常昊助阵,在现场一泡就是一整天。

  “围棋是一项个人运动,虽然他们赶过来在技术上对我未必有帮助,但在心理上却是很大的安慰,看到他们的助阵,感受他们的支持,我就会更冷静沉着地去面对困难。”常昊说。

  在常昊终于实现了世界冠军的梦想之后,上海地方政府也给予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我接连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十佳’青年等,可以说该有的都有了,而且市领导也对我的夺冠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老实说,对此我是非常意外的。因为围棋不是奥运项目,而且我们上海出了那么多体育人才,没想到我还能得到这么多关注和支持。此外,还有一些上海的社会人士也不断给予奖励,使我对事业有了更大的责任和信心。”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