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组委官员解惑篆书之美体育图标 IOC给予高度评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马向菲汪涌)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为大家解开了关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篆书之美”的几个疑问。

  体育图标的数目为什么是35个

  北京奥运会上将有28个大项、38个分项,可7日公布的体育图标却只有35个。对此,
张明解释说,体育图标是按照分项的数目来设计的,不过因为国际自行车联盟同意用一个图标来代表几个自行车分项,所以图标的数目成了35个。

  张明说,每一个体育图标都经过专家团队的反复修改,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前,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都要对自己项目的图标进行审核,还为中国的设计者们提出了不少建议。

  “福娃”体育图标与“篆书之美”体育图标有什么区别

  人们有时能够看到活泼可爱的福娃进行各种

北京奥运会体育项目的小图案,那么这种体育图标和“篆书之美”有什么区别吗?

  张明说,“篆书之美”图标是官方的奥运会体育图标,具有正式性和规范性,可以正式用于奥运会正式文件中,以及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和观赛指南等,还应用于电视转播、广告以及市场开发等领域。而福娃体育图标外形可爱,可以用来营造北京奥运会气氛和进行奥运会知识教育,但没有官方性。

  国际奥委会专家为什么给予极高评价

  当北京奥运会的“篆书之美”递交到国际奥委会时,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顾问科普兰德称赞说这“可能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一次”。

  张明说,之所以能够得到国际专家的首肯,首先是因为图标的设计不但有强烈的中国特色,展现中国文明的博大,而且比往届图标有了突破,那就是完美地将功能性和艺术性结合到一起。

  她说,由于这次奥组委是向专业人士定向征集,因此第一批征集上的图标水平相当高而且专业,格外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这套面世的外,还有剪纸、金文等类型的作品,当外国专家看到这些候选图标时,“非常非常羡慕中国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灵感资源”。

  之后,中央美术学院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成立设计修改小组,吸取许多设计界专家、艺术家和奥林匹克专家的意见,经过多次研讨和修改,才完成这个备受好评的“篆书之美”设计方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