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国米”前夜或崩盘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15 中国体育报

  莫拉蒂的哥哥总在问他,“你一年年的把钱投入俱乐部的做法太不成熟”,而莫拉蒂总有一句话回答,“如果父亲还在,你说他会不会这样对俱乐部?”

  老莫拉蒂的国际米兰叫做“大国际米兰时代”,他们第一次为意大利卫冕了欧洲冠军杯,那是一个蓝黑色横扫欧洲的时代。那个时候小莫拉蒂还跟在爸爸身边与姐姐一起兴奋鼓掌欢呼。

  今天,老莫拉蒂的照片被放在了国米的荣誉室里,一个在皮内蒂纳训练基地旁的小楼里,旁边是那个时代无数的奖杯。

  曾经短暂掌管过国米的前任主席佩莱格里尼在弥留之际对媒体说:“出于对俱乐部的爱,我认为把国际米兰交给莫拉蒂家族是最让人放心的”。

  被授予的冠军可耻吗?

  围绕这个赛季的国际米兰只有两个问题,被授予的冠军是否无聊?新赛季如何配置六大前锋?

  先说远一点的,传闻贝鲁斯科尼的爸爸是国际米兰球迷,而小贝当年也是国米球迷,当他手攥大把钞票想购买国米时遭到拒绝,因此他才收购了

AC米兰。从此这两个球队走上了完全不同的发展。

  贝鲁斯科尼的球队之所以和尤文达成“神圣同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他们在指定联赛规则,控制转会市场、争夺转播费用方面彼此需要。所以加利亚尼控制了联赛委员会这条“白道”,而莫吉则掌握了幕后的“黑道”,当黑白都被通吃的时候,才产生了一系列的“7个点球清澈如水”,“过门线不算进”,“点球只处罚尤文对手”这样的笑话,上赛季力量打法的尤文在联赛中红黄牌极少,但到了冠军杯中几乎场场红牌加身!是欧洲歧视尤文还是尤文欺骗联赛?

  当拉齐奥受罚时,人们才相信他们去年那场第94分钟奥多的“乌龙”并非偶然,当“紫百合”被揪出来时,人们才明白他们为何在那次对手声言放弃的情况下主场失败。

  这个时候,再看看国米和罗马,两个最近5年屡屡受到裁判苛求但却难得清白的豪门,因为诚实而被授予冠军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偷窃冠军和欺骗球迷。

  六大前锋是福是祸?

  莫拉蒂家族对国米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莫拉蒂的妻子在得知冠军被判给国米时,在家里的窗户上挥舞起国米队旗,而莫拉蒂的妹妹贝蒂敢于痛骂任何一个在媒体上攻击国米的人,不管他是总理还是球员。

  但是今天的莫拉蒂早已不是狂热的“球星囤积者”,在转会上他的表现非常理智,更多相信法切蒂和经理布兰卡等人建议。格罗索、维埃拉与克雷斯波的加盟解决了三个缺陷:左后卫、中前卫和抢点中锋。麦克斯维尔与麦肯的加盟则是为了让萨队不用打满全年的比赛,上赛季正是因为萨队一个月的缺战让国米在开头几轮非常被动。

  最有疑问的转会是伊布拉,这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天才之一,也是最有名的刺头。如果只是认为这是国米为了打压AC米兰似乎有点冤枉。因为他们犯不上花2480万欧元去斗气,只要一直把转会拖到截止前然后撒手,就能让AC米兰即便买了伊布也没时间与球队合练,效果同样不差。

  但买来伊布却是着眼未来。今天的转会市场上,失去舍瓦的米兰苦苦寻找技巧型中锋,而惟一合适的人物即使瑞典人,如果这个时候让米兰得手,谁知道未来几年会不会又是一个烦人的“舍瓦第二”。

  而在现在的国米阵中,算得上巨星的也只有阿德、菲戈和维埃拉,球队在世界范围内的号召力远没有曼联和

皇马大,铁定成为未来巨星的伊布算是国米打造球队全新形象的一部分。

  即便是从竞技角度讲,伊布也有不可替代的优点。他脚下技术突出,在前场能背身拿住球,分球能力非常可怕,同时高球控制能力惊人,是球队打反击的前场灯塔,外号“瑞典神塔”的他并非浪得虚名。上赛季尤文的比赛,伊布在战术上的作用非常全面。阿德的特点并非是头球,他在前场的背身接应和分球能力不强,他最有威力的时刻是在当年帕尔玛时,有人在前场为他策应,伊布的出现可以帮阿德吸引更多防守,为阿德增加很多正面拿球突破射门的机会。这都是马丁斯、雷科巴等人不可能完成的。

  当然,六大前锋肯定有点超编,如果有人要走,可能最大的将是雷科巴,因为他的技术特点伊布统统具备,而伊布有更多的优点。马丁斯有速度特长,而且是国米自己培养的球员,这在欧冠新规则中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克鲁兹也并非位置稳固,他现在只能是第五前锋,同样和伊布竞争没有优点,如果转会离开并不奇怪。

  曼乔的压力倍增

  当联赛被认为没有对手时,压力才是空前的,因为人们将更加无法接受你的微小失误,无法接受你的丝毫差错。

  今天的曼乔,无论从外部环境,人员储备上看,不拿联赛冠军似乎没有道理,但世界哪有那么多合理的事情。所有的压力都在他的身上,他面临近5年来国米教练中最好的环境和最大的压力。

  看看

世界足球最好的几个主帅中,卡佩罗和希斯菲尔德正在老去,温格在“小作坊”里越发没有大气派,国际足球正在等待着新的金牌教练的诞生。能在刚刚40岁就掌握百年豪门,统领无数巨星,吸引世界关注,历史上只有他一个人。

  成功就是金光万丈的西乃山上,失败则是前无古人的衰运当头,多么神奇的人生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