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立彬:夸大“明郅”不明智 中国男篮还不是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23 华商网-华商报

  

王立彬:夸大“明郅”不明智中国男篮还不是强队

  尤纳斯:小王,你明白我呀(设计对白)

  

王立彬:夸大“明郅”不明智中国男篮还不是强队

  王立彬

  本报资料照片王鹏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今日打响,“明郅”组合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对此,前国手王立彬则认为过度夸大“明郅”组合的威力,对中国男篮并不有利。

  ■滥用“明郅”不可取

  记者:斯坦科维奇杯(简称斯杯)就要打响,姚明将登场,甚至有舆论认为王治郅也将亮相。外界期望姚明和大郅的强强联手,你觉得他俩能同时使用吗?

  王立彬:完全可以。否则,就难以称之为组合了。他俩的技术特长有很强的互补性。在比赛中,姚明主要在篮下,控制半径主要是篮下中距离范围内。而大郅最擅长的跑动位置恰好在姚明所控制范围之外的中远距离。两个人同时登场,位置上不容易发生重叠。同时,大郅持球时一般是面对篮板,姚明持球一般是背对篮板。两个大个子正好可以面对面地相互呼应。

  记者:你觉得在斯杯上推出“明郅”组合是否属于最佳时机?

  王立彬:“明郅”组合肯定是中国男篮的王牌,他们到位后,中国男篮的实力提升一大块。但我的看法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们必须明确一个前提,就是以“明郅”为核心打造的中国男篮,针对的目标近期是男篮世锦赛,远期是08奥运会。因此,在斯杯上是否使用“明郅”组合、怎样使用“明郅”组合都要以中国男篮一系列目标为主。我想在这个问题上,尤纳斯肯定会有所考虑的,绝不会头脑发热。

  ■“明郅”不是万金油

  记者:那么“明郅”组合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中国男篮的实力?

  王立彬:我说了可以提升一大块,但我还是要强调,即使拥有了他俩,中国男篮还不是强队,甚至可以说,还是弱旅。

  记者:可有的国外教练说,有了姚明和王治郅,中国男篮可以打进世界前五。

  王立彬:有这个可能。比如在斯杯和世锦赛这样的赛会制比赛中,一支球队若能在两三场比赛中超常发挥,很有可能进入前八甚至前五。但我还是坚持,即使拥有姚明和大郅,中国男篮还并不能由此质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强队。这就像我们的联赛,强队不是强在外援,而是强在整体。不能以为有了姚明和王治郅,我们就天下无敌了。姚明和大郅之间不需要尤纳斯费多少心思,但其他球员就要让他煞费苦心了。其实“明郅”组合不是没有软肋,比如,比赛打到快上快下的节奏时,就需要其他球员站出来支持球队。

  ■斯杯攻略防守上策

  记者:难怪尤纳斯说,除了“明郅”组合,他还需要一个鲍文式的人物。在即将开赛的斯杯上中国男篮应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王立彬:防守。弱队打强队,硬拼是不行的。就拿几天前中美对抗赛举例,对方的前场进攻篮板就是我们的后场防守篮板,我们的失误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方面,最终都转化成防守的问题。所以对付强队,防守是命根子。钱澄海教练曾说,对付美国这样实力远远高出我们的球队,重点是抓防守,第一尽量不能让他们扣篮,一般而言,人家扣篮一扣一个准,我们很难有控制篮板球的机会,防守也就无从谈起。第二就是减少他们获得篮板球的机会,这就等于减少他们的进攻次数,这样即使美国队赢了,也赢得不痛快。我觉得钱老爷子的话很有道理,中国队在斯杯上就是要抱定以弱抗强的心态,全力抓好防守。还是我那句话,千万不要以为有了姚明和王治郅,我们就可以横扫一切了。本报记者梁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