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吐露心声:北京奥运会没太大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继雅典奥运会后,刘翔在瑞士洛桑再次创造“神话”,打破了沉寂了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成为了打破男子径赛世界纪录的亚洲第一人。

  10日,上海举行“刘翔勇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表彰大会”,一身纯白色运动服出席会议的刘翔,会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向大家倾吐心声。

  “一切还得从头开始”

  面对汹涌而来的鲜花和欢呼声,刘翔出席会议时显得格外谦逊:“作为一名运动员,每一次的成绩只能表示过去,一切还得从头开始。”2006年2月刘翔运动生涯第一次受伤,当时连路都走得很艰难,不料短短半年时间就改写了世界纪录。“幸好我有个好教练,教练在我训练备战的70几天里,为我重新调整了训练计划,耐心做我的思想工作,七十天梦魇般的日子过后,我又看到了希望。”刘翔说。

  “当时,我虽然不能进行专项训练,但我可以通过其他训练手段,弥补专项训练的不足。这使我打消了顾虑,重新获得了信心,使我的体能和力量都得到了提高。重新制定训练计划后,我的专项训练成绩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获得了较高的水平,为我打破世界纪录奠定了基础。”刘翔分析说。

  刘翔回忆:“当天,世界高手除了美国的约翰逊没到,其他高手都来了。高手的到来激起了我的斗志,枪声一响,美国选手阿诺德和老将特拉梅尔双双领先,三栏过后,我开始加速,第五栏逐渐领先。最后两栏我不顾一切地向前冲,当时,我感觉我冲向终点时头几乎扑向地面了。当电子显示屏显示出12秒88,那一刻,真是让人太高兴了。”

  奥运会:我没有太大压力

  谈到2008年奥运会,刘翔说:“说实话,对于2008年奥运会,我突然好像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我已经破了世界纪录,接下来我更多在考虑,我怎样赛出我平时的最好成绩,现在,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我知道,我在进步,我的对手也在进步,像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仍然老当益壮,特别是阿诺德,这次洛桑比赛也跑出了12秒90,同样打破了纪录,他的第二个好成绩13秒06,却好于我的13秒19。不过,有人超越,才有更大动力,我喜欢挑战,挑战容易激发我的潜力。

  “目前,我面临的困难很多,毕竟亚洲出一个短跨、短跑选手比较难,平常训练几乎没有对手;而在欧美,一年可以出好几个高水平运动员,相对而言,我有点孤立。我的对手很多,在国际比赛场上,要打败他们全部才能夺得第一。

  “不过,2008年奥运会,我期待自己有更大的胜利。我很清楚我以后想要走什么路,这一点很重要,奥运会还有两年,没有必要拔苗助长,需要慢慢来,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保持平常心很重要,这次表彰会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对于2008年奥运会,我会尽量排除干扰,和教练合作,努力提高成绩,同时小心爱护自己的身体,预防伤病,使自己有个更强壮的体魄。2008年奥运会、2009年全运会,我将交出满意的答卷。”

  “我希望能享受更多快乐”

  宣传片、广告片、出席会议……早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刘翔就已然成为媒体和广告商的“宠儿”,参加活动自然会与比赛相冲突,大家不禁担心起这位集万般宠爱于一身的“飞人”。刘翔笑着说:“经过无数次比赛,我的心理、身体各方面都会越来越成熟。成名后,我参加了很多活动,但我越来越觉得这是应该的,别人想做还做不到,我却有这个荣幸。”

  他还说:“运动员没有必要自寻烦恼,还是要开心一点,毕竟你的人生和别人不一样,我希望能享受更多快乐。”2006年年初,刘翔和姚明一起,成为了上海的形象大使。一段时间内定期要拍一些宣传片,他是否感觉很累?

  刘翔打趣地回答:“我从小在上海长大,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我可能是一年好几变,三年有可能72变,我和上海有共同的特质,那就是追求速度。”“以前觉得接受采访、参加活动、甚至拿花都是压力,现在一切都变得轻松了。我现在明白,接受采访、参加活动,是我作为社会一分子应该做的事,我希望在其中寻找到快乐。”

  “从洛桑返沪后,我第一件事就是回来看爷爷,陪他一起吃饭,陪他聊天,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刘翔补充说。

  新华社上海8月10日体育专电

  刘丹 钟[吉吉] 陈犁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