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首发大郅还打不了 明郅不亮相尤纳斯更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8: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尽管在中国男篮抵达南京的当天从主办方方面传出了姚明和王治郅将铁定在斯杯中出场亮相的消息,但就在昨天事情突然发生了变化。王治郅昨天上午训练状态尚属正常,到了下午就有些行动不便,不仅中途退出了训练,记者还从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口中得到了王治郅今天无法上场的消息。至于大郅什么时候能打,尤纳斯自己心中也没谱。

  先和诺维茨基叙旧

  下午4点20分,中国男篮来到奥体中心体育馆。当时德国队训练刚刚结束,尚未离开球场,正好让王治郅和诺维茨基这对老朋友打了个照面。

  诺维茨基当时正在练投篮,看到王治郅在对面的半场做准备活动,性格开朗的德国人立马迎了上去。两人还没走到一块去,诺维茨基就冲大郅打招呼,不知问了什么,只见大郅回了一个睡觉的手势,德国人咧开嘴笑了起来。还是以前在小牛做队友时的老规矩,到了跟前两只大手一握,身体侧过来顺势往前一靠,典型的老美好友间打招呼的姿势。

  由于德国队急着收拾东西回酒店,而

中国队也要立即开始训练,两个老队友间即便有千言万语,也只能简单地聊上两句。分手时,诺维茨基亲热地要拍大郅的头,不知是前面投篮练多了手臂有些僵硬,还是大郅的闪躲功夫高超,这一拍竟然落了个空。“德克还那样,跟个小孩一样。”王治郅训练结束后谈到诺维茨基时说,“我说他是
双子座
,一个好脸,一个坏脸,他还那样。”

  一看到诺维茨基坐下,场内的球迷们立即一拥而上,大郅却是无人问津。想当年,两人同效力于小牛,大郅还被视为诺维茨基第二,可如今已是另一番光景。

  功力犹在戏耍姚明

  上午的训练中,大郅跑动比较积极,几乎看不出是一个膝伤刚刚恢复的队员。而且在投篮训练中,大郅外线投篮的高命中率也说明了他目前的状态还不错。但在下午刚开始的准备活动中,记者就发现苗头有些不对:上午大郅的腿还是光滑的,下午就多了一副厚厚的护膝。

  热身活动中有一项折返跑,姚明这样的大个肯定追不上别的队友,但大郅比他更慢,一个人在靠近边线的地方小心翼翼地挪着步子。一开始以为是大郅膝伤初愈,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让身体热起来,但在后来的快攻演练中,记者发现大郅更多的时间是在场边观战,遇到什么问题顺便提醒队友一下。到了5对5的训练赛中,大郅一开始还在场上,后来竟突然间不见了踪影。记者绕了一大圈,才在对面底线的广告牌后面发现大郅。只见大郅躺在地上,在训练师法尔松的帮助下进行腰部力量练习,护膝已经褪到了小腿上。看来,下面的训练大郅是不能继续了。

  尽管大郅的身体状况不太理想,但在一开始的3对3快攻训练中,他还是显示了在国家队中超出一般球员的实力。一次大郅在底线接球,一个投篮假动作就将姚明晃了起来,然后往前一个跨步顺势将球投进,还是我们熟悉的大郅。在防守中,国家队中很少有人能够给姚明制造麻烦,惟独大郅用一个灵巧的动作将姚明上篮的球掏走,其身手完全是一名后卫所为。

  上不了尤纳斯更急

  训练结束后,大家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大郅今天打不了了。

  “姚明明天能上,但王治郅还上不了,你们在训练中也看到了,他的身体状况还不行,状态还没有恢复。至于大郅什么时候能上场还不清楚。”尤纳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王治郅在随后的采访中也承受自己的身体目前还不足以应付比赛。这样,在斯杯的比赛中,南京的球迷可以一睹姚明的风采,但期待已久的明郅组合却始终无法呈现在国人面前。明郅组合怎么打?到底能给

中国男篮带来多大的改变?所有的疑问恐怕只能到日本才能给出答案。

  大郅迟迟不能加入战斗序列,尤纳斯比谁都急,到了世锦赛的时候也许只有姚明和大郅才能成为他的依靠。“日本世锦赛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小组出线,我相信中国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尽管我们队现在的伤病比较多,但我不会拿伤病作借口。只要姚明和王治郅在,我们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抗衡。”尤纳斯说。

  除了王治郅,尤纳斯还对姚明的情况作了说明,“姚明明天肯定首发,但考虑到他前面一直在养伤,需要一个逐渐适应比赛的过程,他的上场时间将受到限制。”

  博“恺撒”一笑好难

  在中国男篮的整个训练过程中,尤纳斯面色凝重,一直是气呼呼的。直到训练结束后看翻译郑诚和一个记者单挑,“恺撒”才绽放出难得的笑容。

  这场单挑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竞争颇为激烈。尤纳斯在旁边兴致勃勃地观看,不时还给“自己人”郑诚一些指点。当郑诚命中一记高难度投篮时,尤纳斯大喊一声“MoneyBall”,意思是指这个球赚了。也许,只有这个时刻,尤纳斯才能体会到一丝执教的乐趣。

  至于执教中国男篮,尤纳斯烦心的事可真不少。在昨天下午的3对3快攻练习中,有一组由守转攻时三人只顾着往前场跑,竟没人去拿球。尤纳斯当即叫停,大声呵斥道:“没拿到球怎么快攻!”在随后的5对5训练赛中,有一组在进攻时喊着战术代号,却没跑出来,当时他们就停了下来,同组队友之间干瞪眼。更让人费解的是防守一方也停了下来,然后大家都望向尤纳斯,完全忘记了比赛正在进行。这下尤纳斯也没辙了,想咆哮没咆哮出来,只能泄气地把头重重一低。

  姚明先给陈江华传球

  都说陈江华是“2008年给姚明传球的人”,但在昨天下午的训练中,姚明倒是先给陈江华传了个球。

  在5对5的训练比赛中,姚明和陈江华一组。一次进攻,姚明高位接球,看到底角的陈江华有内切意图,立即将手中的球传出。结果陈江华虽然利用反跑摆脱了防守球员,但由于他的速度太快,姚明的球又传得太直,没什么角度,最终这个配合还是没有打成功。尽管如此,这个举动已可以被看作是中国男篮战术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着眼未来,陈江华给姚明传球必不可少,姚明也不应该只是中国男篮的得分机器,他的传球和策应能力应该得到更大的发挥。当姚明真正成为攻防中枢时,中国男篮的战斗力将远不止当前的水平。

  陈江华出征日本还有机会

  晨报讯 此前有消息传出,陈江华没有进入中国男篮12人内部名单,将无缘世锦赛。对此,尤纳斯表示,最终的名单尚未确定,陈江华还有机会。

  陈江华在斯杯的比赛上是不是还会有相应的机会?尤纳斯表示,这要取决于陈江华场上的表现。

  有记者问陈江华能否得到出征日本世锦赛的机会,尤纳斯有些无奈地笑了笑,说:“我们有14名球员,2名球员将被裁,现在还不好回答是谁。每个人都是球队一分子,他肯定有机会。当然我们有六七个核心球员,他们的位置会比年轻队员更稳固。但是,为什么陈江华就没有机会呢?对于我而言,年龄不是问题,打得怎么样,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他可以帮助球队,他就能够得到机会,就有他的位置。”

  作者:胡飞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