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翔在追捧和保护间依然洒脱 你强我更强是成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0日电 题:三品“刘翔”

  钟喆、刘丹

  7月的瑞典洛桑,刘翔将沉睡了13年的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定格在12秒88,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10日,上海举行的刘翔勇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表彰大会上,上海市副市
长杨晓渡表示:“刘翔最能代表上海的特质是‘追求卓越’。”

  伤病复出积极拼搏

  今年2月,刘翔第一次受伤,连走路都有困难的他,短短半年后,打破了保持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伤病不仅没有打垮这个年轻人,而且更加激发了他求胜的斗志。谈起这些,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激动万分。

  “北京时间7月12日一早,当我得知刘翔破纪录的消息后,我连忙拨通了孙海平教练和刘翔的电话,通话时我流泪了。”杨晓渡说,“刚受伤复出,刘翔就能得到这么好的成绩,实属不易”。

  杨晓渡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不仅拿了奥运冠军,还平了世界纪录。站在奥运会领奖台最高峰后,是患得患失还是迎难而上?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用行动给了大家一个圆满的答案,让人深刻理解积极进取四个大字的含义。”

  比赛型选手,你强我更强

  刘翔的心理素质是中国很多运动员缺乏的。高手对决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孙海平教练说:“刘翔属于比赛型的选手,压力越大,对手越强,他却能跑出更好的成绩。国内比赛,刘翔的成绩就一般。我想,如果国内多一些高水平运动员,刘翔可能会发挥更好。史东鹏如能跑出13秒10左右的成绩,刘翔在国内比赛也能跑出13秒左右。”

  刘翔自己也说:“今年洛桑前一站比赛,我只拿了第四名。其他选手跑在我前面,使我很不爽!”正是这种不服输、遇强则强的性格,让他成就了破世界纪录的梦想。

  杨晓渡更是把刘翔的成功精炼成一句话:“刘翔的成功是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敢于突破的结果。”就像刘翔奥运会后自己说的:谁说我们黄皮肤在这个赛场上不行,我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冠军。

  乐观豁达霸气争先

  刘翔的成功来自多方面的原因,但乐观的态度,宽松的环境无疑是他成功的基础。

  刘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很清楚以后要走什么路,这一点很重要。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没有必要‘拔苗助长’,需要慢慢来。”

  对于压力,刘翔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说实话,我现在没有压力,本来我和科林·

杰克逊平分世界纪录的时候大家希望我破世界纪录,现在我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了,就更没压力了。”

  另外,除了突出的运动成绩以外,喜欢唱歌,性格率真也为他赢得了不少人气。今年年初,刘翔和姚明一起,成了上海市第二任“形象大使”。

  现在刘翔是公众人物,按孙海平的话说“他现在不能像正常年轻人一样生活了。我们在这方面还在调整。”

  临别前,杨晓渡双手抱拳,特地叮嘱:“体育运动有输有赢,我希望媒体能给刘翔宽松的环境。

十运会女足输了,我对队员说:‘你们赢了那么多次,输一两次也不要紧。’我最不喜欢看到的就是稍微有一点失利,就把他损得一无是处,一有成绩就把他捧到天上。拜托你们了,对刘翔手下留情。”

  而刘翔,在追捧和保护之间,却显得格外洒脱。他对记者说:“我是一个社会人,我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毕竟我的人生和别人不太一样,和以前不同,现在的我更愿意享受生活,快乐运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