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下棋的女人”改当裁判长 谢军在草原享受天人合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2:28 东方体育日报

  高手对阵,血战荒原,最兴奋的人是谁?是裁判长。这可不是胡说八道,无论队员教练还是主办方,没有一个人能像裁判长那样起劲——谁让这次裁判长请的是谢军呢!

  要说谢军真是越来越忙,出完新书《下棋的女人》,连日跑门户网站做完宣传,在北京举行的中瑞对抗赛由她一手“导演”,然后急飞新加坡一家人团圆,短短几天之后,又飞也似地赶回北京会合大部队后一起来到遥远的草原……这样的飞行换了别人多半承受不起
,但谢军却飞得乐呵呵的,因为她已经越来越懂得快乐对于生活的重要。

  问她怎么能在劳累中维持快乐?她马上讲述了一个“99枚金币的故事”。以前有个工作负担很重的皇宫工匠,但是他每天快乐无比,国王对此深感奇异,一次在一位大臣的怂恿下,国王命人在一扇门前放置了99枚金币,结果那工匠捡到之后,认定有第100枚金币,几番寻找不到,就开始为挣那枚金币而辛苦,从此快乐消失,劳累和苦恼整天陪伴着他。“原来的快乐是为自己的家庭、孩子,现在为了一枚金币而失去了一切,我可不要这枚金币,我连那99枚也不要……”哪怕她的“兼职”再多,做得再认真,她一定会坚持这样的原则:只为自己的快乐而忙活。

  她的快乐也感染了她身边的人,很多年轻的国手尤其是女棋手就很喜欢拿谢军和她讲的那些故事来举例,有苦恼不和教练、领导甚至队友交流,但会私下找谢军说。相识已久的人也以和谢军开玩笑为快乐,比如对中国国际

象棋作出过杰出贡献的马来西亚拿督陈振南就是其中一个,喜欢赛马的他在家里养了好几匹赛马,都以著名
国际象棋
棋手名字来给马命名,这次他看到谢军就说:“其他的几个还争气,就是‘谢军’有点问题,去年刚生了,明年又要做妈妈了,我准备让她退役了。”谢军听了哈哈大笑。

  前天有两位朋友陪王汝南院长到营地附近的湿地去漂流,回来之后谈笑风生,谢军听说之后像孩子那样嘟起了嘴:“这种事就不想着我?”结果昨天上午,她把所有的事安排妥当后组织了很多人去漂流,还有一船同行的玩得太过火翻了船,大伙忙碌半天才救起。谢军虽然没遭遇“颠覆”,但在湍急的水流中终于也摆弄着筏艇误入灌木丛,结果被埋伏其中的蚊子兵团凶猛围攻,脱身之后留下满身蚊子包,还弄了一身水,但还是嘻嘻哈哈赶回营地,匆匆吃了几口午饭,马上投入了下午比赛的裁判工作。

  “作为裁判长,我希望提供队员们最好的服务,同时做到执法公正。”在接受电视台的采访时,她一本正经地“述职”,不过私下底问她为什么这么“贪玩”,她笑着感慨:“那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如此特别,到了这里才能感受到什么叫天人合一!”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张晓露额尔古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