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首届象棋人机大战 电脑险胜人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葛万里报道:首届“浪潮杯”中国象棋人机大战昨日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见下图,新华社照片),经过两轮10局的较量,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以5.5比4.5的比分,险胜由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徐天红、卜凤波以及大师张强、汪洋组成的大师队。

  本次比赛采用每方45分钟包干赛制。首轮较量由大师们执红先行。但见有备而战的红方都力图避开熟套,摆下自己熟悉的战阵,徐天红更是走出“兵一进一”的冷僻开局,很
快5台红棋都占得优势。然而进入中局,电脑开始发挥出计算快和准的优势,逐渐占据有利地形,转眼间第1台徐天红、第2台卜凤波和第3台的柳大华军情告急,处于被动局面。随后,尽管第4台张强在以快打慢的对攻中率先告捷,徐天红和卜凤波都在下风中弈成和局,但柳大华未能阻挡住对方的攻势丢子而负,汪洋也在优势残局下因时间较紧只好和对手不变作和。至此第一轮双方以1胜1负3和的成绩打成了平手。

  第二轮换先再战,错失好局的汪洋祭出“中炮对反宫马”布局,未几他突出变招,一举赢得了主动权。在黑方丝丝入扣的攻击下,红方只有招架之功,最后汪洋以凌历的“天地炮”抢先轰塌皇城。不过大师队好景不长,经过长时间紧张的比赛,3位年长的大师开始体力不支,柳大华和卜凤波在时间的催迫下接连忙中出错,最终双双落败,而张强和徐天红在经过一番激战后也弈成了和棋,这样总计10局成绩,计算机以3胜5和2负的成绩获得了胜利。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