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B组诺维茨基大战加索尔 巴拿马日本前景不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42 篮球报

  同其它三支小组比起来,东道主日本所在的B组实力最弱。B组是拥有NBA球员最少的一个小组,巴拿马、日本、安哥拉、新西兰都没有NBA球员,只有德国的诺维茨基和西班牙的加索尔名气不小。所以,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队和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队间的对决是本组最大的看头。

  巴拿马在美洲锦标赛属于垫底类球队,安哥拉虽然是非洲冠军,但水平距先进篮球
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而东道主日本就是跟其它三流球队相比也有30到40分的实力差距——在去年的亚洲篮球锦标赛上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而这三支弱队中肯定会有一支能进入16强。这样的分组大概最开心的就是新西兰,如果分到其它小组出线将相当艰难的他们,如今不但16强席位稳稳当当,一不小心还能在八分之一淘汰赛挑选一个不错的对手。

  从这一组的6支球队实力看,西班牙、德国将从B组顺利出线,巴拿马肯定被淘汰。东道主日本队或许会给这个小组增添一些戏剧性,不过新西兰和安哥拉将力争扼杀日本人的希望。

  西班牙:默契的配合+一点点运气

  西班牙队曾8次参加世锦赛,1982年获得第4名,1998年第5名,2002年第5名。西班牙队是以2005年欧锦赛第4名的身份晋级世锦赛,他们在NBA中效力的球员包括灰熊队的加索尔、猛龙队的卡尔德隆和

开拓者队的罗德里格斯。西班牙队拥有不少有天赋的后卫。身处在相对较弱的B组,轻松从小组出线肯定不成问题。

  队伍中,大前锋巴斯奎斯在被魔术队选中后仍选择留在欧洲打球,不过他因为背伤将缺席本次比赛。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国奥队被视为金牌有力的争夺者,但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美国淘汰出局。在去年的欧锦赛中,没有加索尔的西班牙队最终也没有取得奖牌。“如果不能在今年的世锦赛中进入半决赛,如果不能在日本拿到奖牌,我会抱憾终生。”加索尔说道。

  西班牙篮协主席桑斯说:“没有什么国家队比我们的配合更默契,可是我们需要些运气去赢得世锦赛上与强队的比赛。现在到了这支国家队取得佳绩的时候了。”

  日本:看“竹内兄弟”的

  为备战

男篮世锦赛,东道主日本队在塞黑籍主教练的带领下,在6月到7月间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欧洲拉练。他们先后与西班牙地区选拔队进行了两场比赛,但都以不大的分差输给了对手。

  传统的日本队曾以速度快、外围投篮准确而著称。但是,如今的日本男篮早已不再辉煌,在东亚范围还能勉强被称为“四强”之一,在整个亚洲范围,日本男篮早已被挤出强队行列。

  在田卧勇太宣布不参加世锦赛后,26岁的五十岚圭自然成为了日本队的头号核心。纯熟的控球技术和稳定的组织能力是五十岚圭立足日本篮坛的武器。

  对比五十岚圭,前锋竹内公辅和竹内让次在日本拥有更高的人气。这是一对双胞胎兄弟,身高同为2.03米,刚满20岁的“竹内兄弟”从大学联赛一跃成为国手,这在日本篮球史并不多见。目前,日本队主教练塞黑人泽里亚克·帕布里塞维奇已经将他们两兄弟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在欧洲热身赛中,老将折茂武彦也有突出的表现。折茂武彦是1997年日本队闯入世锦赛的功臣,他和中国队的胡卫东等是同一代的队员,如今依然是日本队的灵魂人物。

  与西班牙、巴拿马、德国、新西兰、安哥拉同分一组,作为东道主,日本队当然想在本届比赛上证明自己。但对于日本男篮的主教练、塞黑籍的帕布里塞维奇来说,冲进16强并非易事。“我希望将日本队打造成一支有着欧洲打法的球队,当然球队攻击重心不在内线,因为我们无论是和亚洲球队相比还是与世界强队相比,在这一点上都不占任何优势。”不过,日本人对于体育比赛的热情并没有因此而减弱,在日本仙台火车站的出口处,一块世界男篮锦标赛的倒计时牌早已经矗立起来。10天后,这个小城就将迎来这一场篮球大战。

  德国:全部战术围绕德克

  德国队是以2005年欧锦赛亚军的身份拿到的本届世锦赛入场券,他们曾3次参加男篮世锦赛,2002年的世锦赛中,他们获得铜牌;德国队曾18次参加欧洲男篮锦标赛,获得过1次冠军、1次亚军。

  在这支队伍中,最出色、也是最核心的球员必然属于诺维茨基。效力于NBA的诺维茨基是德国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正是他的出色表现使德国队在2005年的欧洲男篮锦标赛上获得了银牌,而德克也让人信服地当选了整个欧锦赛的MVP。

  对于德国队来说,他们的所有战术都是围绕诺维茨基来打造的,如果诺维茨基表现得出色,那么德国队能够与任何球队抗衡,就像他在去年欧锦赛上做到的那样。德国男篮的主帅鲍曼一直是德克的忠实拥护者。日前,这位性格鲜明的教练再次大赞爱将,他表示德克是德国男篮的绝对领袖,他极强的责任心是球队其他球员学习的榜样。

  NBA总决赛让诺维茨基一直战斗到6月。现在他又要挑起带领德国队前进的重担,不得不让球迷们担心起他的状态。维茨基说:“休息调整时间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长,不过我仍期待代表国家队而战,我现在考虑的就是NBA以外的事情,我要争取带领德国队取得佳绩。”

  巴拿马前景不妙

  巴拿马队是中美洲地区的一支劲旅,1999年、2004年,他们曾蝉联中美洲篮球锦标赛冠军。在去年的美洲杯之后,巴拿马获得了日本男篮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本月9日、10日,巴拿马队还将与波多黎各队进行两场热身赛,随后,他们将前往日本。但是就在这之前的5天,巴拿马队内惟一效力于NBA的球员达尼罗·平诺克因为个人原因宣布退出本次世锦赛。由于平诺克的退出,他的位置将被凯文·戴雷所填补,身体素质出色的戴雷能飞善扣,只是因为此前和所在俱乐部的合约出了问题,所以没有入选国家队。如今,他的合约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他也得到了俱乐部的许可,获准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

  对于世界篮球迷来说,可能新西兰队中没有让人熟悉的名字。从1978年之后,新西兰队是逢澳大利亚队必输。2001年大洋洲锦标赛决赛中以三战两胜打败澳大利亚队,获得冠军,这让新西兰队成功进军上届的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而这也是新西兰队自从1986年后,新西兰队第一次出现在世界一级比赛中。4年之后的2006年,新西兰队又将征战新一届世锦赛。在过去三周的热身赛中,新西兰队连续5负巴西,这给球队的士气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队中的主力中锋托尼·兰普顿的鼓励让队友们并没有沉寂:“比赛还并未开始,一切皆有可能!”

  事实上,安哥拉队的篮球实力在非洲很稳定。在过去的9次非洲锦标赛中,他们曾拿下过8次冠军,本次在比赛中击败塞内加尔队后,安哥拉队获得了参加日本世锦赛的资格。安哥拉曾在1990、1994、2002年世锦赛中分别拿到第13、16、11名的成绩,这些成绩看上去似乎并不算好。但由于安哥拉国家队的球员调整并不频繁,所以队员与队员间的配合比较默契。他们的核心队员是一名名叫米格努尔·鲁汤达的34岁老将,他从1999年起就入选了国家队,代表安哥拉队打过两届奥运会和一次世锦赛。

  日程

  比赛地点:广岛

  小组前四名出线

  8月19日(周六)

  安哥拉vs巴拿马

  西班牙vs新西兰

  德国vs日本

  8月20日(周日)

  巴拿马vs西班牙

  日本vs安哥拉

  新西兰vs德国

  8月21日(周一)

  日本vs巴拿马

  德国vs西班牙

  安哥拉vs新西兰

  8月23日(周三)

  巴拿马vs德国

  新西兰vs日本

  西班牙vs安哥拉

  8月24日(周四)

  新西兰vs巴拿马

  安哥拉vs德国

  日本vs西班牙

  交手记录

  (包括世锦赛、奥运会、洲际比赛)

  西班牙VS德国8胜5负

  西班牙VS巴拿马3胜0负

  西班牙VS日本2胜0负

  西班牙VS新西兰1胜0负

  西班牙VS安哥拉3胜1负

  德国VS西班牙5胜8负

  德国VS巴拿马无交手记录

  德国VS日本无交手记录

  德国VS新西兰2胜0负

  德国VS安哥拉2胜0负

  巴拿马VS西班牙0胜3负

  巴拿马VS德国无交手记录

  巴拿马VS日本无交手记录

  巴拿马VS新西兰无交手记录

  巴拿马VS安哥拉无交手记录

  日本VS西班牙0胜2负

  日本VS德国无交手记录

  日本VS巴拿马无交手记录

  日本VS新西兰无交手记录

  日本VS安哥拉无交手记录

  新西兰VS西班牙0胜1负

  新西兰VS德国无交手记录

  新西兰VS巴拿马无交手记录

  新西兰VS日本无交手记录

  新西兰VS安哥拉1胜0负

  安哥拉VS西班牙1胜3负

  安哥拉VS德国0胜2负

  安哥拉VS巴拿马无交手记录

  安哥拉VS日本无交手记录

  安哥拉VS新西兰0胜1负

  焦点战役

  8月21日西班牙VS德国

  世锦赛小组赛里,诺维茨基又要遭遇加索尔。在诺维茨基眼中,加索尔当然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敌手,尤其是这个赛季他的进步十分明显。

  在不久前结束的NBA季后赛首轮中,灰熊连输四场出局,加索尔在与诺维茨基的对抗中也是丢尽颜面。所幸的是,加索尔的信心还不至于被摧毁:“灰熊输给了

马刺,但是我不认为自己会因此受到影响,我不认为那是(在我和诺维茨基之间进行的)一场特殊决斗!”

  不单是诺维茨基挡住了加索尔前进的道路,德国队最近几年也屡屡成为西班牙队的克星。2002年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诺维茨基率领德国队70比62击败加索尔和西班牙队;去年的欧锦赛,西班牙队也完成了杀入四强的底线任务,但是他们在季军争夺战中输给帕克领军的法国队,当时加索尔则是以转播嘉宾身份坐在场边。

  不说以前的恩怨,就说即将到来的世锦赛,加索尔道出了这样一番话:“不管怎么说,世锦赛跟NBA完全是两回事,诺维茨基将不再代表小牛队,而是代表德国队,我则代表西班牙队,我们肯定要全力争胜。”

  8月19日德国VS日本

  这是世锦赛开赛的第一天,东道主日本队在开场就将遭遇到同组最强的对手德国队。在很多人看来,日本是B组中实力较弱的球队,但现在德国人开始担心起来,不为别的,惟一的原因是:日本是东道主。德国队主教练不免担忧起来:“他们肯定会非常投入,这一次要想取胜要比以前困难的多。”与他有着同样担忧的还有诺维茨基:“东道主永远都会发挥超常,这种赛会制的比赛,东道主都有主场优势。”相信除了德国队,日本队这一主场优势都会成为其它球队最大的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