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两道“大菜”不是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27 新闻晚报
□新华社记者 周之江

  没有姚明、王治郅这两道“大菜”,全靠“配菜”拼凑一桌大餐,中国男篮先是赴欧洲拉练1胜6负,然后又在本土大比分败给美国队,尚可说是“非战之罪”。毕竟,在中国人的传统里,没有端上来熊掌驼峰、燕窝鲍鱼这样的压轴大菜,光是一桌子蘸水冷盘、白菜豆腐,了不起叫便饭,不能称之为宴席。

  中国男篮“明郅”两大中锋先后受伤又先后复出,总算赶到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
军杯联袂亮相。豪华的“大菜”既然有了着落,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也不至于一再“看菜下饭”了。在世锦赛到来之前,尤纳斯到底能烹制出什么样的一桌宴席,总算有了借斯坦科维奇杯检验一把的机会。

  按照我们的惯性思维,只要“大菜”出彩,其余“配菜”只要能够拾遗补缺就可以了。但是,“大菜+配菜”的组合方式,显然背离了尤纳斯的建队初衷。接手中国男篮以来,尤纳斯始终坚持“大型化”的选材标准,典型案例之一是招入大个子组织后卫孙悦,这使得

中国男篮甚至可以排出一套两米以上的“高海拔”阵容。按照尤纳斯的设想,他更希望,上场的每个球员都能胜任两到三个不同位置。然而,在目前这支中国男篮里,能够达到尤纳斯期望值的球员,屈指数来,在内线可以抗一抗,拉到外围还有一手远距离投篮的,也就只有易建联、杜峰、王治郅寥寥几人而已。其他球员,就是固守自己的位置,都还略嫌能力单薄。

  问题是,即使中国男篮的整体实力因“明郅”组合而有所提升,跟欧美一流强队抗衡,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培养多年,组织后卫依旧薄弱,外线射手与“90黄金一代”相比也显得逊色。打个或许不怎么恰当的比方,有了上档次的主菜,却没有精致可口的配菜与之协调,这样的宴席难免“中看不中吃”。

  与美国队一战,陈江华的表现可圈可点,倒是让人看到了些许“中国特色”的快速灵活,这也许对尤纳斯是个提示:在考虑中国男篮的“菜谱”拼配时,不要过于强调“大型化”,小个子有时候也能有大作用。有了“明郅”组合,理想的状况是,两大中锋给对手内线足够的压力,从而为外线球员创造出投篮或者突破的机会;同样可能出现的情况则是,外线无法把球舒服地传到中锋手中,内线吸引了包夹防守后分球,外围却屡屡投失。毕竟,姚明即使表现神勇,一场球30分、15个篮板、5次盖帽,也不能保证拿下比赛。中国男篮内外结合的战术打法能否在实战中发挥作用,这是世锦赛前的斯坦科维奇杯上必须解决的问题。

  然而,不容乐观的是,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

冠军杯与男篮世锦赛的间隔太近,参加的球队都不希望出现意外减员,这就难免出现一些球队有所保留的情况。这样的比赛,热身效果如何,值得怀疑。

  8月5日,国际篮联公布了最新的国家队排名,

中国队仅列第14位,客观地看,这个排名确实反映了中国男篮的实际能力,冲击世锦赛前八,难度不小。

  一言以蔽之,中国男篮如果仅仅依靠两道“大菜”,恐怕难以成席。所谓“红花还要绿叶配”,有人见过满枝枯叶却花红胜火的景象么?之所以说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道理也就在这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