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和球迷接近再接近 美男篮“梦七队”来华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贾文军 单磊

  特意增设了2000个座位,让观众能近距离地观看比赛;

  小球迷能够得到和詹姆斯、韦德一起打篮球的机会;

  无论多大名气的球星记者都可以自由采访到“梦七队”的任何一位球员

  虽然“梦七队”只在广州停留短短三天半的时间,但窥一斑而知全豹,其在赛事运作、市场推广方面,在如何对待球迷、对待媒体、对待赞助商方面留给我们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球迷是上帝”。这句话听得很多,但真正能做到的却不多,NBA却让人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在确定来广州之后,NBA方面多次考察了承办本次比赛的广州体育馆,提出的最大改动要求是增设靠近赛场的观众席位。他们的口号是:和球迷接近,再接近。为此,体育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特意增设了2000个座位,让观众能更近距离地观看比赛。

  虽然“梦七队”在中国的行程非常紧张,但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主教练克尔泽维斯基以及詹姆斯、韦德等大牌球星都在百忙之中,参加了多项与球迷互动的“亲民”活动。可以想象,一个七八岁的小球迷能够得到和詹姆斯、韦德一起打篮球的机会时,NBA会给他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

  这次比赛的安排大部分是NBA自己一手操办的,从斯特恩,到CEO亚当姆·萧华和全球业务总裁海蒂·尤布罗斯,NBA的前三号人物全到齐了,大批境外媒体也蜂拥而至。

  在广州期间,从总裁、主教练、球星到普通工作人员都不遗余力,全情投入。斯特恩5日晚抵达广州,第二天上午就安排了记者见面专访会。从早上9点半到12点,斯特恩一个接一个地单独与到访媒体会谈。这种富有亲和力的一对一交流既给了媒体难得的专访机会,同时大大增加了NBA的宣传。

  虽然这次比赛没有像NBA联赛惯常的做法一样开放更衣室,但在7日晚与

中国队比赛结束后,记者依然可以自由采访到“梦七队”的任何一位球员,而且无论名气多大,都非常配合。因为他们明白,和打球一样,这也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没有球迷和市场,也就不会有他们今天的地位和生活。与之相比,中国队还缺乏这种开放的心态,想要采访姚明、王治郅等明星球员难度极大。

  毫无疑问,NBA是世界上包装、运作最成功的体育模式,它的成功与它背后强大的赞助商也是分不开的。无论NBA走到哪里,都会带上他们最主要的六个赞助商,并且帮助他们作各种商业推广活动。一句话,互利互惠才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中国的CBA联赛已走过了十一个年头,中国篮协也雄心勃勃地要将CBA建成仅次于NBA的世界第二大联赛,篮协提出的“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的理念也已经走上和国际接轨的道路,如何把这些理念转化为行动是更具挑战性的考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