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人机大战电脑获胜 “浪潮天梭”击败大师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电脑“深蓝”与国际象棋棋王卡斯帕罗夫的较量故事已广为流传,昨天中国象棋也首度演绎了“人机大战”。经过了三个小时的激烈搏战,十局比赛中,大师队以4.5∶5.5的总比分不敌电脑。

  此次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人机大战”是迄今为止举行的最高级别的超级计算机与象棋精英的对决。中国棋院方面派出了柳大华、张强、汪洋、徐天红、卜凤波五
位象棋大师,来应对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的挑战。首轮比赛,大师一方执红先行的优势没有得到体现,以一胜一负三和的成绩打平;而第二轮由浪潮执红先行,几位大师在体力方面消耗过大的劣势开始显现,胜利的天平向电脑一方倾斜。五位大师在中盘搏杀中有多处失误,逐渐陷入被动。尤其是卜凤波在中盘兑子,出现严重失误,损失一马两卒,无力回天;柳大华最后也因为时间不够中盘告负。最终张强、汪洋一胜一和;而三位特级大师柳大华、徐天红、卜凤波则非平即负,未尝胜绩。柳大华更是两战两负未得一分。

  

象棋大师张强赛后评价说:“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体力的过度消耗。平常比赛,到了最后时刻就是双方意志和心态的对决,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能不犯错误。但是超级计算机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此这场比赛在体力心智方面的消耗远比平常比赛要大,甚至能赶上一场足球赛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