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运动营养产业北京再聚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15 中国体育报

  8月8日,“2006年第二届北京国际运动营养食品高层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北京康比特威创体育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昌平区科委、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分会协办,也是继2004年首届高层论坛之后,运动营养食品行业的又一次盛典。论坛以“运动营养与竞技能力和国民健康”为主题,旨在推动我国运动营养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好的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提高国民体质健康的
需要。

  论坛的召开得到国内外各界的关注,云集了中国、美国、德国、新西兰、中国香港地区等国内外知名运动营养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并得到了国家相关权威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潘蓓蕾,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亚洲洲际代表Jegathesan等出席了论坛开幕仪式。

  何为运动营养产业?

  2008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我国运动营养产业已孕育出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自2004年第一届北京国际运动营养高层论坛以来,以北京康比特公司为代表的我国运动营养高科技企业在自主创新、开拓民族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成果显著,并在为迎接北京奥运会这一历史时刻厚积薄发。

  据相关专家介绍,运动营养食品产业在西方国家有近30年的发展历史。在美国,该产业已经成为美国食品行业中最年轻,但是发展最快的行业,每年都会有约有10亿美元的新产品进入市场。中国的运动营养食品产业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当时我国的运动人群,特别是竞技体育运动人群对运动营养的迫切需要,催生了运动营养食品市场。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日益增强,运动营养食品由“小众走向大众”,如健美健身人群、青少年、国民体质监测人群、及亚健康人群等。我国的运动营养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从一开始就显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平均年增长率在50%以上,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到2008年整个行业的总销售额将突破50亿元。

  北京奥运——产业发展新契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成为我国运动营养产业重要的发展契机。

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发展20余年,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更是今后3至5年,中国经济由于奥运因素将会持续快速增长,政府将加大对专业运动人群的投入,同时也会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提高国民体质健康的事业当中,而由此引发的体育消费,包括运动营养食品的消费将迅速膨胀。

  从我国运动营养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他们已经具备了迎接这一机遇的部分能力。中国食品科学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秘书长白厚增在本届论坛的主题演讲中介绍,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运动营养产业已经形成了比较高水平的产品制造技术和以个性化服务为标志的先进使用技术。以康比特公司为代表的运动营养食品企业,从一开始就持续投入,逐渐形成了具有亚洲先进水平的产品研究、生产和质量控制、功能评价及技术服务体系,并一直保持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交流。同时,康比特公司结合为高水平竞技运动员服务的经验,广泛采用运动训练、生物化学、运动医学、运动营养等技术,通过人体机能评价、监控产品使用效果,并将以上技术上升为软件系统,使广大运动健身人群都能得到专家技术支持的个性化方案服务,从而保证了运动营养食品被很好使用。以康比特公司为首的我国高科技运动营养企业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发展比较规范。我国一些高科技运动营养食品企业,在完善自身的研究生产条件的同时,积极推进行业标准的建设,并得到了国标委、全标委、轻工总会、SFDA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使运动营养食品行业发展初期就比较规范并注意与国际接轨。运动营养食品行业从起步发展至今,由不为人知到逐渐被广大健身人群接受,发展非常迅速。

  论坛期间,有专家表示,紧抓奥运这一契机,大力发展运动营养产业,将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29届奥运会将于两年后的8月8日在北京开幕,本届高层论坛的召开也恰逢8月8日,并保持了高水平、多学科、广合作、共发展的特色,相信本届论坛将成为我国运动营养产业厚积薄发、迎接奥运的产业助推器!有了产品、技术以及国家的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将不仅仅收获更多的金牌,还将迎来运动营养产业以及国民健康事业的累累硕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