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契机呼唤产业创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15 中国体育报

  本届运动营养高层论坛正值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运动营养产业、运动营养科学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自然成为论坛的重要议题。在本届论坛上,加强“自主创新”、树立运动营养国际品牌成为与会代表、专家学者讨论的热点。

  树立国际品牌离不开技术与经营模式创新

  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行业发展的生命线,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已经成为我国新时期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中国经济已经不满足于“世界工厂”的定位,从IT、服装等诸多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缺乏核心技术、不能自主创新,将始终处于制造商的地位,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以高姿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树立国际品牌。本届高层论坛的一些嘉宾表示,奥运会即将于两年后在北京举行,我们应该在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盛会上展示我们中国自己的国际知名体育品牌。

  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副理事长焦颖女士在谈到行业的自主创新时表示,迎接

北京奥运会离不开自主创新,运动员备战要在技战术上有创新;场馆设施建设在力主在技术、文化层面的创新;已经诞生的奥运吉祥物、奥运口号等也无不是创新的结果,同样,与奥运相关的各个产业也要积极的开展自主创新。行业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运动营养产业要求得国际领域的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在提高核心技术上加大投入,形成稳固的核心
竞争力
,铸造国际运动营养领域中来自中国的金字招牌。目前我国运动营养产业对创新的理解是:拥有独特的产品、技术、标准和经营模式,以及科学的市场观念,这些能够带来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焦颖向记者介绍,产业内一些高科技公司十分重视产品以及技术创新,像北京康比特公司就拥有国内运动营养领域顶尖的研究机构——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该研究所吸引了国内外很多顶尖人才的加入,在2005年,他们就申报通过了10余项技术专利。同时,科研成果的转化是更为重要的环节,运动营养企业拥有科研机构所无法比拟的科研成果产业化的优势。很多企业通过服务营销、技术营销、教育营销等立体化的市场策略,将先进的运动营养技术以个性化、方案化的形式推向市场,通过“运动营养专卖店”、“运动营养吧”、等渠道将运动营养技术的成果普及到最广大的运动人群,在“体验经济”日益红火的今天,有些企业着力打造的“运动营养体验中心”就非常适应运动人群的需要。

  观念创新不可或缺

  在本届论坛上,记者也采访了北京康比特公司的营销总监张文栋,他提出了运动人群“生活方式创新”对于技术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意义。他介绍了康比特公司的一些经验,该公司一直致力于为运动人群提供科学时尚的生活理念。2005年,康比特公司开发出了“运动营养专家决策系统”,这一系统将曾经“高高在上”的运动营养科技通过网络化的形式普及开来,运动健身爱好者可以通过网络这一大众化的媒介,随时对自己的健康进行运动干预和营养干预。

  除了提供简便的使用途径,运动营养科学理念的传播是“观念创新”的重要举措,在这方面,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国家劳动部正式授权运动营养食品分会进行“运动营养指导员培训班”的工作,普及科学的运动营养理念,为健身健美产业提供更多的运动营养指导员人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