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走在泸定的长征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55 中国体育报

  这是一张在四川泸定的铁索桥上拍的照片,大部分中国人应该都知道1935年5月29日红军长征到此,以18勇士为先锋,冒着对岸敌人的枪林弹雨,强行登岸,保证了史无前例的长征顺利完成。我和爱人在这里本想摆个pose,以表明要沿着红军开创的路勇往直前(见图),但面对桥上往来的行人和游客有些忍俊不禁,结果脸上的笑容使得历史的庄严消失殆尽。

  泸定铁索桥坐落在泸定县城西大渡河上,始建于清康熙44年,建成于康熙45年(17
06年)。当我们沿着红军攻打的方向走向靠近山坡的桥那边时,看到了一块石碑立于桥头,没想到是康熙爷御笔题写“泸定桥”。该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两岸桥头堡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亦我国国内独有。桥上不时有当地百姓背着箩筐来来往往地走着,其沟通两岸的交通和作为旅游景点功能兼具,只是过桥对本地人不收分文,但对游客就不一样了。

  自清以来,此桥为四川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红军长征至此要强渡大渡河在当时也是不可避免的。我站在桥中间俯视湍急而宽阔的河水时,被大片急速流过的水流弄得有些晕眩,感觉桥也在飘动。想到勇士们当年不惧危险、不怕困难在没有桥面的铁索上抢渡的场景,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也难怪毛泽东在他著名的诗篇【七律·长征】中还专门提到“大渡桥横铁索寒”。有人说这桥上的13根铁索支撑了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全国燎原、直至新中国成立,所以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实地回顾这段历史还是让我颇有感悟。

  而在距泸定桥600米的地方,有一个今年正式开放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坐落于县城西南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内。馆中展览内容以红军长征为主线,以飞夺泸定桥为重点,较为全面地展示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惊、险、奇、绝和对中国革命所产生的重大意义。

  当天晚上去海螺沟住的地方就叫长征宾馆。而宾馆里的服务员都是一水儿的红军战士打扮,天蓝色的军帽、军服,配上红领章、红五星,腰扎皮带,显得格外的精神。就在宾馆所在的磨西镇,有一个天主教堂。那天晚饭前,我们几个穿过古镇窄窄的小巷,寻找到了这个“磨西会议”旧址。1935年5月28日,毛主席带领长征队伍长途跋涉来到磨西镇,并与朱德、

周恩来等人在天主教堂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决定了红军第二天早晨攻夺泸定桥。毛主席当时就居住在这里。现在,这里的每个房间里都陈列着很多红军曾经用过的日常用品,楼上的房间摆放着毛主席曾经睡过的床、使用过的桌子和椅子。看护旧址的老人热情地给我们讲解当年的形势及主席在这里指挥若定的故事。

  海螺沟以世上罕见的低海拔现代冰川景观驰名,海拔仅2800米,而据说一般冰川要在3500米以上。所以到这里是一定要看冰川的,再一个就是在冰山脚下泡温泉,这一冷一热给人以难以忘怀的享受。

  离开海螺沟在去往康定的路上,我们午饭就在泸定烹坝乡的一家饭馆吃的。店家以吃美味的大渡河鱼而闻名,就在大渡河边的公路旁,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但每到吃饭的时候门口车总是停得满满的,当地的、路过的、旅游的都会在这里停下。吃的时候端上一满盆鱼,大家马上迫不及待地品尝,果然优秀。我们琢磨可能是因为大渡河是冰山上的雪水汇集的,河里的鱼是冷水鱼的缘故,所以鲜香无比。当地人一般都吃辣的,也可做成不辣的,同行的要了一盆不辣的,但一尝还是辣——大师傅不放辣椒不会做菜。

  红军长征走过的路,现在很多人还在这条线上走,只是相比当年人的心境、场景,早已是“换了人间”。因为当年红军为了躲避敌人的围追堵截,往往要选择深山老林等人迹罕至地方行军,而越是偏远的去处,自然景观就保护得越好,对现代人就更具吸引力。有心的人行走在这“绿色”和“红色”之间,会有更多的收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