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壁球:海塞姆输球摔拍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41 竞报

  

壁球:海塞姆输球摔拍子

  在上周的联赛中,科威特选手海塞姆(左)

  不敌德国人范彦士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张卫 罗先明

  德国选手与科威特选手的较量别有一番风味。上周六,在凯宾斯基进行的一场北京壁球梯级联赛中,来自德国的范彦士对战科威特籍的海塞姆,最终范彦士技高一筹,以2比1获胜。

  担任本场比赛的裁判对两人的特点了如指掌,赛前他告诉记者:“范彦士基本功非常扎实,动作很标准,目前担任极速壁球俱乐部的教练,以前他还曾教过我。海塞姆的特点是体力好、力量足。”

  第一局,双方体力都很充沛,频繁大力抽杀,比赛很有节奏感,让人感觉赏心悦目。同时,范彦士偶尔的侧墙反弹球让海塞姆疲于奔波。最终,范彦士以9比6拿下第一局。第二局的比赛颇为激烈,比分咬得很紧,双方多次换发、多次打平,最终海塞姆以10比9扳回一局。最后一局海塞姆则显得有些急躁,在出现几次失误后就失去耐性,结果被范彦士以9比7再下一城。

  “海塞姆是个很认真也很情绪化的人,每次输球后总会很沮丧,我们也特喜欢在他输球后逗他玩。”赛前任增利告诉记者。果然,在输掉最后一局后,海塞姆把球拍甩在了地上,摇着头走出了场地,还真有点网球场上萨芬的感觉。

  范彦士和海塞姆都是高级白领,范彦士目前担任梅塞德斯

奔驰中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经理,海塞姆则是科威特石油公司驻北京首席代表。他们不仅在商业领域优秀,在壁球场上同样出色。范彦士目前在北京壁球梯级联赛总排名里位列第六,海塞姆排在第十一位。

  文/本报实习记者 王鑫

  

壁球:海塞姆输球摔拍子

  

壁球:海塞姆输球摔拍子

  王海杰:

  世界冠军给我当“陪练

  

壁球:海塞姆输球摔拍子

  到今年,王海杰的球龄已经10年了

  领队是一个工作十分繁琐的差事,而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带队经验的人来说,领队这个工作就更具挑战性。2006年的全国体育大会,北京极速壁球俱乐部会员王海杰硬是把北京壁球队的领队工作接了下来,而他之前从未担任过任何比赛项目的领队。

  “领队不好当”

  领队就像是一个大管家,服装、经费、训练等许多项目都需要考虑周全。对于一个个体运动员来说,领队的工作是他们平时不会注意的。

  回忆起当时自己担任领队的情景时,王海杰说:“当时是任增利请我担任领队,其实那时我也很犹豫,因为我根本没有经验。不过看到任增利为俱乐部贡献了这么多,感觉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所以就答应了。”

  当王海杰走上领队的位子上时,他也感到很疲惫。除了要把一系列琐事处理好之外,王海杰还担任起了队伍的翻译。因为北京队的教练穆罕默德是巴基斯坦人,他的英语很流利但汉语水平较差,所以在技术讲解过程中一些队员听起来有些吃力。王海杰在美国待过5年,他的英语很棒,所以翻译也成了他的分内事务。

  曾获全美壁球B级联赛冠军

  王海杰的球龄已经有10年左右,不过这10年要分开算,1996年到2000年他玩的是短拍壁球,2000年到现在玩的是英式壁球。

  “我第一次接触壁球是在1996年,那时我在美国学习,有一次在一个健身俱乐部偶然遇到了我在上海的一个同学,他喜欢打壁球,于是就把我也拉入伙。”王海杰回忆道。在美国玩的是短拍壁球,其用球要比中国正在流行的英式壁球大、弹性好。而身手敏捷的王海杰进步很快,他在2000年还获得过全美壁球B级联赛的冠军。

  回国后,王海杰又玩起了英式壁球,有了美式壁球的基础,他很快又在北京壁球梯级联赛的前十名占有一席之地。

  买拍子结识世界冠军

  在美国玩壁球时,王海杰还有一段偶然结识一位世界冠军并成为朋友的经历。

  据王海杰说,这位世界冠军叫Tood n’neal,是1996年世界壁球锦标赛的冠军,他夺冠之后不久就退役了。“我玩了两个星期的壁球后就想买个拍子,于是我就去了Jumbo sports体育用品店,Tood n’neal退役后就在这家体育用品店工作。当时,他看到我后很热情,主动跟我搭话,还帮我推荐球拍,并邀请我去一家俱乐部与他一起练球。因为当时亚洲在美国打壁球的人很少,他看到我买球拍很吃惊。在这之前他来了一次亚洲,对亚洲人的印象非常好,所以我也沾了光。”

  王海杰的壁球技术之所以进步很快,Tood n’neal也功不可没。

  文/本报实习记者 王鑫

  

壁球:海塞姆输球摔拍子

  壁BS

  “二次婚礼”

  8月12日,北京极速壁球俱乐部的荷兰小伙子龙迪将与东北女孩朱洪阳举行第二次婚礼。不要理解错了,之所以说第二次是因为他们已经在荷兰举行过婚礼,这次在中国的婚礼主要为了宴请壁球圈里的朋友。

  中国壁球公开赛

  10月份的中国壁球公开赛成为壁球圈内最热的话题。“咱们俱乐部估计要去十几个人,”咸国坤扳着指头算着,“不过这些人是否有空闲时间是个问题。”的确,一边是壁球,一边是工作,想要鱼和熊掌兼得可不是件容易事。

  “儿子过百日”

  “过两天安迪(极速壁球俱乐部成员)的儿子要过百日了,我送他什么牌子的尿布呢?”这个问题让任增利颇伤脑筋。

  文/本报实习记者

  王鑫

  北京壁球场馆介绍

  中国大饭店壁球馆

  地址:建国门外大街1号中国大饭店地下2层

  收费标准:200元入场费,可玩所有项目

  电话:65052266分机33

  营业时间:6:00-23:00

  翠宫饭店壁球场

  地址:海淀区知春路76号翠宫饭店地下一层

  收费标准:100元/小时

  电话:62628888-55077或55097

  营业时间:7:00-23:00

  皇家大饭店壁球场

  地址:朝阳区北三环东路甲6号皇家大饭店内左侧

  收费标准:800元会员卡可玩10次

  电话:59223388转健身中心

  营业时间:6:00-22:00

  东湖别墅壁球馆

  地址:东直门外大街35号东湖别墅内

  收费标准:10小时的壁球单项卡800元;会员40元/小时(入会费1000元)

  电话:84511588(入会电话:64677921)

  营业时间:7:00-21:30

  整理/本报实习记者 王鑫

  链接

  英式壁球与短拍壁球的区别

  短拍壁球和英式壁球可以说是兄弟项目。场地、拍子、球和规则等都很接近,但又不完全相同。上个世纪,在美国普及率最高的还是短拍壁球,而英式壁球除了在其传统基地英联邦国家之外,逐步普及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短拍壁球的用球更大、更重、更硬,速度更快,基本上不受到温度的影响,弹性总是较大。另外,短拍壁球场地的前墙上不存在低线。

  目前,短拍壁球基本上只在美国有较好的普及率和赛事体系。国际上普及率最高,并已经有着60多年相当发达的国际赛事系统的还是的英式壁球。

  文/本报实习记者 王鑫

  壁球解惑

  切记避免意外伤害

  无论我们进行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总有一个问题是需要特别注意的那就是安全问题,壁球项目亦是如此。要想通过打壁球达到最佳的健身效果,充分感受其中的运动乐趣,尽量避免意外伤害,切记要做到以下几点:

  1.运动前的充分热身和运动后的充分放松。

  良好的热身准备可以帮助我们尽快进入最佳的运动状态,预防运动损伤和意外发生,切忌一到场地就急着打球。根据我的经验,至少在打球前花上10分钟热身,重点在膝关节、踝关节、肩关节、腕关节、背部肌群、小臂肌群和腿部肌群(特别是大腿后侧、内侧肌肉)、腿部韧带和筋腱(特别是小腿跟腱处)。打完球后再用10分钟做身体放松(重点同上)。

  2.注意挥拍动作的幅度,特别是顺势动作切忌过大(打过网球的朋友要特别注意!)。

  要尽快做到这一点并成为习惯,笔者建议初学者(特别是有网球、羽毛球基础的人士)最好找个有经验的教练系统地学习一下,掌握规范的动作。

  3.尽量将球打到远离场地中心的地方,同时尽快回到场地中央并稍微侧转身以观察、判断

  观察对手的回球线路,或提前预见到被来球击中的可能并加以防范。只有这样才能打好球,战胜对手并保证安全,这需要较为系统的训练以养成良好的打球习惯和自我保护意识。

  4.如有条件的话,建议打壁球时佩戴壁球护目镜。

  文/特约教练 刘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