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队开战“仿真奥运” 队内模拟测试赛昨鸣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3:26 北京晨报

  队内模拟测试赛昨鸣枪

  昨天,中国射击队在位于怀柔的北京射击学校开始了为期9天的奥运模拟测试赛。据了解,此次比赛旨在让队员适应奥运会比赛的气候和时间流程,并提供有效信息为日后的训练做参考。主教练王义夫对于第一天的模拟赛基本满意,他同时表示明年同期在奥运比赛场馆进行的模拟赛将更有针对性。

  比赛流程看齐奥运

  由于位于北京八大处的国家射击场目前正在修建中,国家射击队此次测试赛不得不选在位于北京怀柔的北京射击学校。尽管在场馆条件上和奥运会有一定差距,但射击队上下还是希望能通过与奥运会相同的日程安排让队员体验奥运流程。

  早上六点半,全队按时起床,洗漱之后统一到食堂吃早饭。简单整理后,八点十分,女子10米气步枪队员抵达了靶场做赛前准备活动。九点,正式比赛开始。一小时十五分钟后,决出预赛成绩并产生决赛选手,十一点十五分,决赛开始,二十分钟后,汤介一战胜了包括奥运冠军杜丽在内的队友取得了第一个测试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由于奥运会赛程已经基本确定,以上的具体时间安排与奥运会比赛时间几乎完全一致。午饭过后,全队安排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午休,下午两点,各个教练组分别集中召开小结会。四点,队员在体育课上进行了专项力量训练,以保证身体状态。“虽然有些安排与奥运会时略有不同,但是比赛流程是完全一致的,可以说基本目的还是达到了。”王义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队友喝彩制造气氛

  由于队员成绩接近,而且刚刚换了新的比赛服有些不适应,所以奥运冠军杜丽预赛只排在第十,没有挤进决赛的结果并没有让人感到非常意外。但赛场上射击队使用的电子激光测试仪却十分抢眼。据了解,使用该仪器后,队员不仅能在监视器上看到自己的靶数,更能在电脑显示器上看到清晰的着弹点的同时了解到自己在举枪到发枪这一过程中的细微晃动情况。通过这个仪器,教练员就可以对运动员的整个比赛过程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这也为提高成绩做了技术保障。

  虽然是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但是记者发现包括男子步枪、男女手枪以及部分

飞碟项目的运动员都到场自觉地为队友们营造比赛气氛。每当裁判念出队员靶数,只要高于十环,观众们都会用掌声来祝贺,而只要低于十环就会喝倒彩,奥运冠军朱启南还不时大声地吹起口哨为队友加油,而杨凌的手机也频频作响,他一边憨憨地笑一边解释:“增加现场气氛,这样才有真实感嘛。” 晨报

  点评模拟赛

  流程很真实 气氛差距大

  王义夫:此次模拟测试赛最重要的目的在于帮助队员积累经验,找到奥运会比赛的时间感觉,为2008年更好地发挥奠定基础。

  汤介一:对于预赛打出满环的成绩并不意外,比赛条件虽然和奥运会不同,但感觉上还是和平时训练不一样,有紧张感和压迫感。

  杜丽:今天发挥不好,但是对心情没有什么影响。模拟测试赛主要是体验时间流程,但比赛的真实气氛和身体感受与奥运会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差距。

  赵颖慧:现场太热了,空调也不好,像在蒸桑拿一样。而且场馆等许多方面都和真正奥运会比赛差距很大,与奥运会的大赛氛围是不能比的。但是赛场上喝彩声都是中文,听起来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而且对于积累经验等方面模拟赛还是很有意义的。

  

射击队开战“仿真奥运”队内模拟测试赛昨鸣枪

  杜丽未进前10并不令人意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