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力帆定下保级攻略:渝沈战最关键 四面楚歌只待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1:50 重庆青年报

  20轮联赛过后,力帆队只得到13分,被无情地抛在中超的积分榜末尾,力帆队就像压在五指山下的“齐天大圣”,不能动弹。不过力帆队并不是没有反噬之力,只要在第三阶段的联赛中,能够突破同为保级队伍的武汉、青岛、辽宁、沈阳四支球队的“围剿”,抓住他们露出的一丝缝隙,力帆就能拨云见日。

  保卫力帆·深度

  武汉

  形势基本明朗

  优势:升上中超后的第一年,武汉队获得了较好的名次,这也让他们的自信心高涨。队伍经过一年的磨砺,技战术比较成型,主教练裴恩才由于是军人出身,武汉队在作风上也沿袭了硬朗、敢拼的风格。

  劣势:由于球队在中超的时间不长,队员的经验并不丰富,大起大落的状态经常出现。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他们多次以大比分输球正是球队不稳定的最好例证。

  走势:目前武汉队还有7场比赛,分别是主场对阵大连、长春、青岛和深圳队。另外三个客场是挑战重庆、辽宁和厦门队。从对阵形势上看,武汉队面临的对手除了大连队以及长春队排名靠前外,其他都是弱队。可见,他们拿分的希望还是较大。

  力帆策略:现在武汉队积分18分,比力帆队多出5分。在第三阶段的第一场比赛中,他们将在客场挑战力帆队,这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力帆队如果能够拿下对手,就可能缩小和武汉队的差距。

  更为重要的是,这场比赛具备十分重要的心理意义,一旦力帆队战而胜之,就可能占据心理上制高点,进而迸发出久违的激情。对于力帆队来说,对阵武汉队的战役是保级之路上必须要经过的沟壑,如果能够拿下,就为以后“翻雪山,过草地”奠定了心理优势。

  辽宁

  处境最为微妙

  优势:这是一支有底蕴的球队。雄厚的人才基础,加上在中国足坛上的骄人战绩,让辽宁队在面对任何一支队伍时都有心理上的优势。

  劣势:由于辽足的股权问题迟迟没有定论,俱乐部一直处在动荡之中,队员根本无心恋战,联赛第二阶段,辽足只赢了实德一场,保级已到了生死边缘。

  走势:由于几名队员参加土伦杯的比赛,辽宁队几轮比赛也被延期。目前他们还有9轮比赛,主场的对手分别是联城、武汉、天津、北京和申花队,客场则是挑战深圳、沈阳、国际和山东队。从对手实力上分析,辽宁队最后9轮除了沈阳和武汉队弱一点外,其他都是强队,拿分也并不轻松。

  力帆策略:辽宁队现在比力帆队多积6分,双方的交锋也已经赛完。辽宁队在第三阶段的前三场比赛都是保级对手,分别是联城、深圳和武汉队。可以预见,这三支队伍都不可能轻易放他们过关。而如果力帆队在首场比赛中拿下了武汉队,那武汉和辽宁队的比赛将变得更为血腥。

  沈阳

  对手强弱分明

  优势:队伍年轻,有朝气。而且辽沈地区足球积淀在全国来说都是最好的。这也是他们保级的最大资本。

  劣势:在异常残酷的保级形势面前,沈阳方面接连赦免此前被打进冷宫的队员,希望他们为保级战役出力。而赦免也导致队伍在磨合上存在较大问题。

  走势:沈阳队暂时积19分,多出力帆队6分。但相对有利的是他们还有9轮比赛,4个主场是对阵力帆、辽宁、厦门和联城;而5个客场则是挑战申花、大连、长春、深圳和青岛队。从对手的实力上分析,沈阳队面临的对手有强有弱,拿分的轨迹也会起伏很大。

  力帆策略:力帆队还有和沈阳队交锋的机会,这也是抑制他们涨分的最直接的办法。如果力帆队在主场拿下武汉队,那凭借高昂的势头完全可能在接下来对阵沈阳队的比赛中乘胜追击,进而为战胜更强的对手平添一分自信。

  青岛

  在于临场发挥

  优势:青岛队作为中超的一支老牌队伍,经验比较老到。尽管每一年他们都几乎徘徊在降级的边缘,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加上殷铁生在中超江湖中的人脉,也为青岛队保级增添了一块砝码。

  劣势:这是一支非常难于管理的球队,队中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让任何一名教练都头疼万分。就连颇有人格魅力的李章洙也差点栽在这支队伍的手中。

  走势:青岛队在第三阶段中还有8场比赛。厦门、深圳、沈阳和国际4支队伍将做客青岛;而长春、联城、武汉和天津则是他们的4个客场对手。事实上,青岛队的对手也不强大,实力基本上与他们持平。胜负关系有待于临场发挥。

  力帆策略:虽然力帆队和青岛队的两场比赛已经赛完,但力帆队可以通过敲山震虎的方式来完成对青岛队的威胁。由于沈阳和武汉队同是力帆和青岛队的保级竞争对手,所以只要力帆队拿下武汉和沈阳队,那就逼迫这两支队伍在对阵青岛队时不敢出现任何猫腻,而他们之间的胜负关系就可能让力帆队获得出头的机会。

  保卫力帆·锐评

  绝境求生

  需要勇气面对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勇气,拆下他们的面具,我只知道好像认真的男人最美丽,会不会一直演下去到他们满意……”周杰伦在唱出了《四面楚歌》后,这位新新人类青年再次以经典的唱词获得了歌迷的认同。

  周杰伦的《四面楚歌》是积极的,而力帆队在面对如此的境遇时是否会坚定地走下去,一直走到安全地带,却难以预言。

  项羽在面对刘邦的“四面楚歌”时,选择了自刎乌江。而全面被动的力帆队在最后7轮比赛中将是怎样的一种态势,没有人能够断言。

  积分落后,比赛场次又少于竞争对手,力帆队目前面临的困境可想而知。外界说力帆处于的是一个绝境,而在发现力帆队的精神斗志并未得到质的改进后,他们更断言力帆所处的其实已是一个死地。

  但这是一个充满变数,而且时有奇迹产生的时代。当所有创造奇迹的元素聚合在一起的时候,迸发出的潜能有多么猛烈巨大是任何人无法预知的。对于力帆队来说,拿出战胜大连实德那样的旺盛斗志,形成战斗力超强的团体,以及面对逆境时的积极心态,将是创造奇迹的重要元素。

  当然,上帝的垂青以及事物发展过程中,一些非逻辑性因素也是力帆队制造奇迹不可或缺的元素。当今社会,纯粹顺着逻辑的思维已经太过迂腐,所以运气加上创新的思路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球队的命运。

  见习记者 陈艺军 周珣采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