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好事多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广、刘丹

  在国内体育场馆数量有限但大众健身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将学校丰富的体育场馆资源向社会开放,益国益民。日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试点区工作会议上,开放已成为教育界和体育界的共识,但如何开放才能保证这项工程长久做下去,依然是双方探讨的问题。

  (小标题)学校顾虑

  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主要是因为大众健身需求日益旺盛,而公共体育场馆或交通不便,或收费高,或场地有限,很多健身者的需求难以满足。另一方面,由国家财政投入建设的学校体育设施却大多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据全国体育场馆普查结果,全国有三分之二的体育设施建在学校;很多城市,学校体育设施占一半以上。

  但教育部门对学校开放体育场馆尚存顾虑,一是担心学校的教学秩序和环境受影响;二是开放场馆将造成体育设施的损耗,增加维护管理成本;三是校园安全和锻炼者健身时人身安全问题。

  一位来自试点城市的教育局官员对记者说,地方教育系统的领导最担心

安全事故,出了事地方体育部门却不愿承担责任,最后还是教育部门承担。他认为,如果要开放,也应首先明确第一责任方,让学校既提供场地,又要承担责任,学校很难有积极性。

  虽然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已经以文件和法规等形式要求或号召学校开放体育场馆,但学校在各种顾虑得到妥善解决前,基本还是在各种行政命令下被动地开放,不少学校宁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即使开放了也难以保证长久。(小标题)试点对策

  由于诸多障碍的存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决定采取试点的办法逐步推进。在这次会上,试点城市介绍了他们模式和办法。为解决资金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提供补贴,如上海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即由政府购买保险,派管理人员和支付一定场馆维护费;另外,在政府主导下,民政、财政、税收和公安等部门联动,从各项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支持,并对试点区采取考核奖励措施。

  在管理上,将教学区和开放区分开;健身者不能随意进学校,而是由社区或街道牵头组织,通过成立体育俱乐部和发放健身卡进行管理;在场馆内还配备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管理员。在健身安全问题上采取购买保险的方式。目前北京中体保险经纪和太平保险有限公司已开发出针对学校场馆对社会开放的专项体育保险。当然,几个试点城市的做法都需要继续完善,比如经费问题,如果依靠政府部门单方投入能否长久,市民和政府又该如何分摊费用等等。另外,本次试点工作会议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的,但不少与会体育官员认为,虽然学校场馆开放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共同领导,但如果能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学校场馆的开放工作要更好开展。

  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试点工作会上强调,应该在开放体育场馆的过程中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因噎废食,把健身者拒绝在学校大门外,浪费体育资源。

  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何泉秀也表示,教育部门的顾虑可以理解,但不能因此而拒绝向社会开放。“每天马路上都可能有事故,难道因此就要把马路封了?”(小标题)全面开放对学校来说,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向社会开放场馆,还面临安全管理和设施损耗等问题,似乎得不偿失,而实际上,学校一样可以成为受益者。首先,学校可以通过向社会开放的机会,借助政府的资金投入改善学校体育设施。另外,开放学校场馆,还增进学校与市民的沟通和了解,有利于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

  但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只是缓解健身需求的权宜之计。据何泉秀介绍,长春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要陆续把驻长春的高校、机关、厂矿和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全面向社会开放,力争把有限的体育资源最大限度地为市民服务。让教育部门心理不平衡的是,在体育部门积极督促学校开放体育场馆时,体育系统的一些场馆却未能带头示范。湖北一位教育局官员说,有的体育馆不仅不对外开放,还对外出租或招商来赚钱。另外,并不是所有学校的体育资源都很丰富,有的学校甚至连一块像样的操场都没有。所以,在这次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多次强调,开放体育场馆应该是双向的,不仅学校需要开放,社会上的体育场馆也应向中小学生开放。合理的场馆规划也是缓解健身矛盾的途径之一。已有教育部门官员提出,政府在规划场馆建设时,应该尽量将场馆建到学校里,既可以用作体育教学,同时也可以向社会开放和举办各种城市和地区比赛。(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