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大片前期投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25 中国足球报

  今天,距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两年时间,在其它奥运项目大多已投入备战的背景下,中国男足的奥运大片也开始投入拍摄。尽管这部影片的导演尚未最终敲定,但主题早已明确,而且演员的范围也大致圈定,前期的拍摄工作完全可以开展。

  昨天,中国U21国家队由贾秀全带领,在秦皇岛与日本国奥队交锋,从而拉开了这部奥运大片投拍的序幕,虽然其中的诸多细节和技巧尚要本片未来的导演亲自把握,但从第一
场戏的拍摄情况看,执行导演和演员们的表现可圈可点,这主要得益于此前他们在香河短暂而精心的准备,正如戏剧界的那句名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拍摄”随时被导演叫停

  在这部中国足球的奥运大片中,贾秀全目前只是一位执行导演,一旦外籍导演选定,他就要上交权力。尽管如此,但军人出身的他依然在香河和秦皇岛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注意跑位!注意逼抢!”贾秀全对队员训练中的每个技术动作都要求十分严格。虽然一堂训练课下来,很多队员都十分疲惫,但他们同时表示,经受过这样的训练,非常充实。

  由于参加本次U21国家队集训的队员来自两个年龄段,因此相比国家队的捉襟见肘,贾秀全统率的兵源相对充实。

  在一堂训练课中,当队员进行过热身后,贾秀全将队伍分为两组进行对抗比赛。分组对抗中,不论哪方进攻,他都会要求进攻方大范围扯动,并要求防守球员严守位置职责。同人员不整的国家队恢复训练相比,U21国家队更讲究真刀真枪,不论哪方出现问题,贾秀全立即会叫停,并亲自指导出现失误的球员。

  从分组对抗的全过程看,贾秀全自始至终不停地纠正队员的跑动路线,对进攻队员的传接球配合,他要求十分严格。与此同时,对无球队员的跑动,他的要求更为苛刻。虽然看似如教科书一般,但实际上,经过这种训练,队员在比赛中会受益匪浅。

  闫相闯说:“贾指导的喊声看似打断了对抗的连贯性,但实际上,他完全是根据比赛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地部署。在训练过程中,他是针对比赛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对我们进行指导,有时他叫停比赛,是因为我们出现了错误。”

  防守型中场王洪亮也有同样看法:“不管进攻队员,还是防守队员,一旦有错误,贾指导就会及时纠正,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对抗训练中纠正错误,总比比赛时出现错误来不及纠正要好。”

  香河集训期间,U21国家队与国家队有时同时训练,即便两队的训练场地相隔较远,但贾秀全“注意逼抢,不要放进攻的过去”的喊声依然能够清晰地传遍整个基地……

  混合排演带来意外收获

  中国U21国家队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已经结束,虽然U21国家队备战本次比赛的时间短暂,但有意外收获,而这源于U21国家队集训初期的人员不整。

  U21国家队香河集训期间,国家队同样为备战亚洲杯

预选赛而训练,处于1985年龄段的王大雷、陈涛、蒿俊闵因国家队需要,应召参与亚洲杯预选赛备战,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U21国家队人员短缺;不仅如此,大连实德队赵旭日、刘宇等人随队赴日本征战A3联赛,也无法参加本次集训;周海滨、郜林、冯潇霆等队员因伤无法参加球队正常训练……不得已,贾秀全只得将1987年龄段的队员补充进U21国家队。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个年龄段的队员同场训练,最终的效果让人满意,而且通过集训,1987年龄段的优秀队员,还有可能因此获得入选未来国奥队的可能。

  U21国家队混编集训,使不同年龄段的队员彼此有了相互了解的机会,通过接触,他们可以在对方身上取长补短,以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其实,这种做法在各俱乐部队极为普遍,只不过各级国家队为了各自的任务,交流不像俱乐部那样自然。

  其实,除身体上还存在一定差异外,两个年龄段的队员在技术意识已趋成熟,只是他们的比赛经验还有待丰富。贾秀全认为,不同年龄段的队员混编组队的集训方式本身并没有多大冲突,“1985年龄段的队伍,主要目的是为了同日本队的对抗赛,调整、统一打法最为关键;1987年龄段的队伍还处在准备亚青赛阶段,两支队伍的集训目的不一样,所以不会产生冲突。”

  从球员选拔的角度看,U21国家队混编集训,能给未来国奥队的薄弱环节注入更多新鲜血液,这对肩负重任的球队来说,绝对是一个意外收获。

  “影片”主题南勇定调

  球队目标、珍惜机会、苦练成长、不能拉帮结派、自律,这是中

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向U21国家队提出的五点要求,这也可以被看成是未来国奥队的建队方针。

  “全力以赴,打进前八强。”南勇的讲话是中国足协高层首次对未来国奥队谈到

北京奥运会的目标问题。南勇告诉队员,今后国奥队就要向着这样的目标努力。

  关于珍惜入选机会,南勇表示,进入“国字号”球队,这是每名球员必须珍惜的机会和荣誉,因为“国字号”队伍为球员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只有珍惜机会,球员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训练,南勇首先强调了刻苦训练的重要性,“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成长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勤奋加苦练。”

  针对此前几届国奥队暴露出的问题,南勇强调,绝对不能拉帮结派,“来到国奥队,首先要注意团结。球员来自全国各地,各自的习惯不同,大家必须能够容纳别人,绝不允许在国奥队拉帮结派,所有球员必须团结成一个整体。一支团结的队伍,是打硬仗的基础。球队永远是一个整体,每人都必须考虑整体的利益。”

  南勇提出的最后一个要求是自律,“国奥队参加的是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因此,每名球员都必须注意自己的品行。所有球员坚决抵制不良行为,始终做一名健康的职业球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