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象棋 今日“人机”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52 法制晚报

  

中国象棋今日“人机”大战

  看着跟自己差不多高的天梭,棋手一脸疑惑,几乎不能相信它就是自己的对手摄/刘娜

  中国象棋 今日“人机”大战

  5位象棋高手将与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对弈,专家认为人的胜率更大

  今天下午1时5位中国象棋高手在奥体中心训练馆迎来一位特殊的对手——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

  象棋人机战 人脑要给电脑“挖坑”

  与棋手对弈的5套软件是从18套软件中挑选出来的专家认为在与计算机的较量中人的胜率更大

  今天下午1时,首届

中国象棋人机大战将在奥体中心训练馆打响,这也是人工智能诞生50年来的首次中国象棋人机大战。浪潮天梭超级计算机将同时迎战汪洋、柳大华、卜风波、张强、徐天红5位中国象棋界的高手。

  天梭“工作”流程

  开局

  开局棋谱多为定式,计算机通过选择“记忆”中的棋谱来与人对弈。

  中局

  计算机的“法宝”是强大的运算能力。天梭每秒最多可以计算42亿步棋,它根据每种招法可能带来的结果进行推算,每一种招法都会带来大约40种变化。天梭通过择优算法,在每一次做出判断时主动舍弃一些不适用的招法。如此可以大大节省计算量,在最短的时间里“看”到最“远”的结果。

  残局

  相对开局和中局,残局的变化更多,经验更为重要。面对久经沙场的象棋高手,天梭并不占优势,过多的变化可能会让天梭“乱了手脚”。这也是棋手战胜计算机的最佳时机。

  赛事聚焦

  软件PK

  电脑对弈人为媒

  天梭很难独自承担人工智能的重任。在人机大战中,软件和超级计算机一起构成了最佳“搭档”。

  据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程舜介绍,软件是超级计算机智能的延伸,“在人机大战中,软件起到固化规则的作用。所谓规则,就是马走日、象走田这些。”

  本次参赛的软件是由来自不同国家的18支人工智能代表队提前进行软件与软件之间的对抗,经历了海选和PK之后,胜出的5套软件成为5位象棋高手的对手。

  “软件之间的比赛非常激烈,过程也很有趣。虽然是电脑之间的对弈,但也离不开人这个媒介。比如一套软件要先安装在A电脑上,另外一套安装在B电脑上,A走出一步棋,就有人将这步棋输入到B上,B回一步棋,再由人将B的棋招输入到A上,如此下来,看谁首先认输。”程舜介绍说。

  天梭现身

  身高马大“吓”住棋手

  昨晚,奥体中心训练馆彻夜掌灯,搭战台、调设备,所有的人都在为第二天的比赛忙碌着。25位从网络上脱颖而出的象棋高手也来到现场熟悉环境、了解规则。

  “呦,这计算机真像个柜式空调,咱们就跟它下啊?”天梭刚一露面,立刻吸引了棋手们的注意。

  大约1.7米高、300公斤重,天梭的外观很像柜式空调。棋手们围着它左看看,右摸摸,很是好奇,纷纷拍照留念。

  据浪潮集团高性能产品工程师王守昊介绍,天梭每秒最多可以计算42亿步棋。因此,对于明天的比赛,棋手们对取胜似乎信心不足。“很难赢电脑,咱们人脑最多想到几步,可电脑一算就是上亿步。”来自秦皇岛的一位棋手说,就算是5个人加起来对付它也不容易。

  高手对决

  计算机找人做“替身”

  今天的比赛将由5位象棋高手同时对阵天梭,因为象棋高手们习惯了看着真实的棋盘下棋,因此组织者请来几个人作为计算机的“替身”,与棋手面对面对弈。

  今天,棋手在棋盘上每走一步棋,“替身”都会在显示器的棋盘上移动鼠标显示出来。计算机做出反应后,“替身”再将计算机走出的棋招下在真实的棋盘上。

  明天计算机与网络棋手的对战也是这样,不同的是25名棋手将5人一组,分成5组同时迎战计算机。这样计算机相当于同时迎战25个人的智慧。

  据组织者表示,此次人机大战向广大象棋爱好者免费开放,喜欢象棋的朋友可以到现场观战。

  揭秘

  高级智能 天梭“学会”择优算法

  王守昊告诉记者,天梭除了运算速度超强外,在逻辑运算能力、分析能力等人工智能方面也具备很强的能力,在比赛中稳定、可靠,不会出现死机的情况。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则表示,计算机的优势在于计算快、不会疲倦、不会犯错。

  “计算机下棋的基本方法是穷尽法,就是对每一种招法可能带来的结果进行推算。而每一种招法都会带来大约40种变化,也就是每多看一步,就会给计算量增加到40倍。如果要看10步棋,就已经是天文数字的计算量。”王恩东说。

  “天梭的智慧就在于,可以通过择优算法,在每一次作判断时主动舍弃一些不适用的招法。这样的话,再‘看’十步远,就会节省大量计算量,也就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看’到最‘远’的结果,策略水平当然就大幅提高,棋力也就非同一般了!”王恩东介绍说。

  如此强大的性能肯定需要硬件的支持,但对于硬件的情况,王守昊神秘地说:“这可是商业秘密,不能说啊。”

  棋手声音

  抓住漏洞 保持冷静多“挖坑”

  象棋高手们也对如何战胜电脑议论纷纷。

  象棋大师张强表示,人和电脑的最大区别在于人是有感情的,是可以带着情绪去下棋的;而电脑是冷冰冰的,永远都处于冷静的状态。

  “和人对弈时,你从对方的眼神中可以看到对手的心理变化。但是电脑永远是冷冰冰的,没有任何情绪。”张强说,“而这个时候,自己就容易有心理上的波动,对比赛产生一定的影响。”

  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表示,电脑的漏洞就是其会意能力比较弱,“曾经听说一个棋手在面对电脑的时候,第一步就动了帅,这让电脑非常晕,因为在实战中很少会有人这样走棋,电脑只好自动认输。”

  “看来,只要给电脑挖陷阱,它也不是不能战胜。”徐天红说。

  今日参赛选手简介

  汪洋 象棋大师。2005年全国象棋个人赛第四名

  柳大华 象棋特级大师。擅长中局搏杀,招法凶狠,以算度精

  确见长,擅盲棋,享有“东方电脑”之美誉

  卜风波 象棋特级大师。被誉为“辽宁第一高手”

  张强 象棋大师。当代新潮理论派的杰出代表

  徐天红 象棋特级大师。现任江苏棋院副院长兼象棋队教练

  出谋划策

  人能胜“机”

  专家为棋手支招

  这的确是一场很难预测结果的比赛。据悉,之前主办方邀请国内很多象棋高手来参赛,但他们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计算机下棋压力大、胜算小。但专家都表示,计算机并非不可战胜。

  计算机没有“大局观”

  “人和计算机各有优劣,很难现在就下结论,比赛的胜率应该各占一半。”王守昊说,“计算机运算速度快,一般不会失误,不会受外界的干扰,但没有大局观、不灵活。而人的经验丰富,有全盘观、灵活性强,但容易出现失误,容易受到情绪和外界事物的干扰。”

  残局取胜“最有戏”

  王守昊的说法在人工智能专家徐心和那里得到了印证。“在这场较量中,人获胜的概率更大。”徐心和说,“开局阶段应该是电脑处于优势,因为开局相对来说已经是定式;而在中局阶段,因为电脑的运算能力更加强大,因此还是应该占有一定优势;但是,在关键的残局阶段,变化无穷无尽,经验显得非常重要,所以人脑在这个时候就比电脑更加有优势。”

  灵活思维出奇招

  “计算机虽然计算能力强、不知疲倦,但是也绝对没有那么‘可怕’。”浪潮公司的一位专业计算机人士说,“的确,在计算机的对弈软件中可能储存了相当客观的资料和棋谱,可人的灵活性更大。象棋高手们和电脑过招时,最主要的就是要保持冷静和平稳的心态,出一些奇招,这会让电脑很‘头疼’。”

  链接

  对比

国际象棋

  中国象棋更为复杂

  历史上的人机大战多采用国际象棋作为比赛内容。事实上,无论是从状态空间还是从博弈树(一种把计算机和用户所有可能的招法和局面罗列出来的树形图)的复杂度来说,中国象棋都要高于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的棋盘是64(8×8)格,而中国象棋的棋盘是90(9×10)格,数目比国际象棋更多,因而变化也更多。国际象棋的64格恰好与目前的64位计算机相对应,而中国象棋还有“九宫”和“河界”两个特殊的区域,这对一些棋子的范围做了限制,也增添了程序的复杂性。

  另外,虽然两种棋都是32颗子,但是中国象棋有7个兵种,而国际象棋是6个。而且中国象棋中的绊马腿、将帅不能对脸等规则也是国际象棋所不具备的。

  史上最著名的人机大战

  “电脑杀人事件”

  1989年,前苏联著名国际象棋冠军尼古拉·古德科夫在莫斯科挑战一台巨型电脑。双方鏖战了6天,古德科夫以3比0大获全胜。

  此时,裁判示意增赛一局。突然,电脑的指示灯不停闪动,似乎十分愤怒。电脑先下第一手,古德科夫去拿他的棋子时,突然倒在棋盘上,身上冒出青烟。工作人员立即切断电源并叫来医生,但还是没能保住古德科夫的性命。

  经专家调查,最终认定是外来的电磁波干扰了电脑程序,从而造成电脑动作失误,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深蓝”逼退特级大师

  1997年5月3日,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与一台名为“深蓝”的计算机对坐在棋盘两侧。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紧张激战,“深蓝”终以3.5比2.5的总比分将卡斯帕罗夫逼下了世界冠军的王座。

  当时有媒体这样说:“1997年5月11日,星期一,早晨4时50分,一台名叫‘深蓝’的超级电脑将棋盘上的一个兵走到C4的位置时,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棋手不得不沮丧地承认自己输了。世纪末的一场人机大战终于以计算机的微弱优势取胜。”

  本版撰文/记者 陈琳 刘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