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健身设施定期“更新换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55 中国体育报

  春去秋来,风吹雨打,长期安放在街头巷尾的健身设施,怎样能常用常新?

  上海在加快“市民身边的场地”建设的同时,也曾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如何把好事办好、办实?让市民高兴、放心,引起了政府的高度关注。上海认真思考长效管理,对器材维修谁来保养,怎么管理,更新措施如何实施,在探索实践中破解了难题。

  政府出文分级管理

  1998年起,上海连续三年将社区健身苑(点)建设列入市府的“实事工程”。当时分管体育工作的副市长在调研中就发现,“健身器材要妥善管理,不然3年之后,它们只能是废铜烂铁。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民心工程就会失去民心。”

  上海积极探索科学管理健身设施的新路,建管并举,开拓创新。一方面大批志愿者走入社区,利用业余时间管理、修补器材。不少社区出现了党员义务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还有的落实专职管理员,逐步形成全民健身全民管的良好风尚。另一方面抓管理带建设。2000年市府专门颁发了第44号文件,明确区县政府将此纳入工作计划;区县体育部门担负建设和管理任务,做好督促、检查;街道、乡镇、居委会作为责任部门,做好日常维护;市体育局作为牵头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宏观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分级负责管理。

  对健身器材更新管理规定:第一年由生产厂商负责保修,第二、三年由所在的社区负责管理维修。第四年纳入更新计划。职责明了,使得有章可循。

  更新突出安全、节约、重建设

  2002年,上海新一轮健身器材更新、整新工程开始了。安全、节约、重在建设是启动更新计划的原则,“以人为本”为更新前提。对平时使用频率较高的浪木、秋千及传动结构存在不安全隐患的单杠、双杠、云梯等器材,全部拆除取消。有600多个苑(点)做了更新,总体更新率达到了65%。而从拆除到安装更新,仅相隔一天时间。其余的35%器材,内在结构完好,仅外表油漆脱落,显得斑斑驳驳的,便采取整新办法:螺丝、螺帽及时调整,外喷涂油漆,换上“新装”。不断研发健身器材以满足各个年龄层次、不同人群健身的需求。休闲类、康复类、体能类,种类齐全,包括能锻炼青少年心肺功能的跑步器和上肢力量器,适宜中老年人的腹背锻炼器,便于成年人的多功能训练器等。太极推手、快乐大转盘等器材,引进日本先进的工程塑料,使用国际环保标准检测,显得更美观,更合理,更科学。

  采访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更新从细节处着手,强化健身安全。头几年器材大多直接建在泥地或铺

瓷砖地上,路面太滑很不适应老人与孩子。现在,铺上了防滑道板砖,有的在儿童器械边铺设了塑胶地,还设计成各种卡通图案。宝山振新健身苑和真如镇健身苑里新添了遮雨棚,不论刮风下雨,居民健身可以全天候,在细微之处体现以人为本。

  结合更新,健身苑点又重新布局。老城区广场街道健身点原建在路口,人流、自行车流穿梭不停,器材极易损坏,锻炼者也不安全,且有扰民问题。更新中,健身点搬到了人民公园内,在绿树、花草中安放了各种设施。与整体环境布局一致,与生态环境紧密相连。场地大了,器材品种增加了,前来锻炼的市民都反映健身苑建到绿地中,环境更漂亮了。

  市民对焕然一新的健身苑点赞不绝口,有位大妈说,“原先以为健身设施是一次性投资,坏了就报废了,没想到现在更新后的设施又换了新面孔,我们的

生活质量真是越来越高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