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徐莉佳:我也就世界前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0:53 京华时报

  

徐莉佳:我也就世界前十

  在十运会帆船女子欧洲级比赛中,徐莉佳(左)获得银牌。资料图片

  

徐莉佳:我也就世界前十

  刚刚在美国加州举行的2006年世界帆船帆板激光级锦标赛中,以提前一轮的绝对优势夺得女子冠军的19岁小将徐莉佳前晚载誉回到北京。在从机场返回驻地的路上,作为第一个夺得奥运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帆船选手,开心的徐莉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这个只有19岁小姑娘的眼里,世锦赛的冠军显然只是开始,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才是徐莉佳的终极目标。

  实际水平世界前十

  比赛经验差距不小

  除了被太阳晒成黑红肤色,徐莉佳与其他同龄的女孩并没有太多不同。得知记者拍照时,她还特意换上一件自己喜欢的格子衬衫,休闲中透着几分男孩般的帅气。

  虽是初出茅庐,但是徐莉佳在强手如林的世锦赛上的表现让人惊讶,在还剩两轮的时候,她就已经确立了不可动摇的优势,并以提前一轮的绝对优势夺冠。不过,在总结自己的表现时,徐莉佳依旧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她说:“即使在还剩两轮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要去拿冠军,因为我清楚自己的实力。帆船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从表面上看我的优势明显,但实际上我的水平也就是前10名,我的对手年龄都比我大,个人荣誉也比我获得过的多很多,她们只是在比赛中背上了包袱,实际上我们的水平非常接近。”

  徐莉佳还很认真地总结了自己的不足,她说:“我在比赛经验上和国外选手差距很大,我现在每年的比赛数量大概在10场左右,而国外选手每年平均会有二三十场比赛。我的力量也不足,帆船项目对参赛选手的力量要求非常高,我想可能是由于年龄上的关系,我现在的体能以及力量还不能够完全适应比赛,这也是下一步要提高的环节。”

  不到10岁开练帆船

  冠军是对教练的回报

  徐莉佳的成功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刘小马和张静这对帆船教练夫妻的栽培。

  小莉佳10岁那年从上海长宁区体校游泳队改项学OP级帆船,师从张静教练。试训时,先天右耳听不清的徐莉佳听课特别认真,老是把头伸得直直地听教练讲解,而且她的驾船动作也比别人快。勤奋、敏捷,这就是张静教练相中她的原因。此后徐莉佳开始了自己的帆船生涯,不过10岁便离开父母开始长期的集训生活,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相当残酷的,回忆起那段往事,徐莉佳说:“那时候和爸爸妈妈的沟通方式只有写信,我几乎每次收到家里的来信都要哭上好几天,还好有张静妈妈每天陪着我,她虽然在训练时特别严厉,但在生活上对我和对自己的亲生孩子没有分别。”

  “海上的气候变化很大,所以我小时候经常会发烧。这时‘胖妈妈’张静就会细心地整夜整夜地守在床边监护我打吊瓶,每当想起这些事情时,我就渐渐地不怕大海了。因为我知道张静教练会永远支持我。”在张静的指导下,徐莉佳的成绩突飞猛进,并且一举在2001、2002两届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中获得冠军。

  2003年,按照国际帆船、帆板协会的规定,超过15周岁的选手必须由小级别的OP级帆船改练大级别的项目,这样徐莉佳也就转投到了张静教练的丈夫———名帅刘小马手下开始练习大级别的帆船,谈到现在的恩师刘小马,徐莉佳介绍:“刘小马的名气在中国的帆船界就像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的名气一样,他有很多独特的训练手法,他的弟子在全国比赛中通常都会包揽前3名,可以说我的成绩与他们夫妻的精心教导是分不开的,这也是我与其他队友相比最幸运的地方。”

  另辟蹊径学习英语

  奥运梦想扬帆起航

  在美国接受采访时,徐莉佳的英语水平曾让采访她的美国记者大为吃惊。谈到英语出色的原因,徐莉佳展现了聪明好学的一面,她说:“其实我学英语的方法基本上仅限于看英文大片,电影看多了一些基本的日常对话也就熟练了,平时休息时再看看英语书来补充词汇量就足够了。其实像很多有关激光级帆船的知识,中文的网页是没有的,我必须得到英文网站才能学习。熟练英语,这也算是和咱们2008奥运接轨嘛。”

  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可以说徐莉佳的这个世界冠军是献给倒计时两周年最好的礼物,她骄傲地说:“所有的人都很开心,希望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美国加州的海浪和2008奥运会的比赛场地青岛的海浪非常相似,这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一定尽力在两年之后的北京再拿一块金牌!”

  刚刚回到北京的徐莉佳昨晚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国家队的训练基地青岛,备战21日开始的奥运测试赛,徐莉佳的奥运梦又开始扬帆起航了。

  ■相关

  水上中心理智对金牌

  本报讯(记者潘天舒)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的领导为夺得帆船激光级世界冠军的徐莉佳举行了小型庆功会。但这次庆功会更像是经验总结会。水上中心主管帆船的副主任李全海认为:“我们现在不能欢庆胜利,而是应该总结成功的经验,争取在2008奥运会上实现真正的成功。”

  谈到这块金牌的意义,李全海表示:“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徐莉佳的这块金牌给我们帆船、帆板等其他各个项目的选手增添了很大信心。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徐莉佳与其他选手的水平依然比较接近,我们不能取得一点成绩就自我满足。”

  对于是否应该将该项目列入2008年奥运会冲金点的问题,中心主任韦迪表示:“激光雷迪尔级刚刚进入奥运会,各国同时起步,因此谈这个话题还为时尚早。我们会根据近两年的发展情况再做决定。”

  ■徐莉佳小档案

  籍贯:上海生日:1987.8.30

  身高:1.75米体重:68公斤

  项目:帆船帆板

  具体小项:激光级

  以往战绩:

  1999年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冠军

  2001年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第3名

  2001年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女子冠军,队赛第4名

  2002年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女子冠军,队赛第3名,总成绩第6名

  2002年釜山亚运会帆船女子OP级冠军

  2006年世锦赛激光级冠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