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优缺点分明这个“梦”不一样 世锦赛中国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7:34 潇湘晨报

  

优缺点分明这个“梦”不一样世锦赛中国任重道远

  昨晚,梦七队遭遇了巴西队的顽强抵抗,韦德等年轻领袖的表现平平,他们还需要时间证明自己。 (CFP供图)

  现在我们终于亲身触摸到了梦七队的实力,这个未来世锦赛的同组对手,对于我们
而言实在太陌生。

  没有了强力中锋,80后的年轻人却有一大群,这是梦之队吗?

  是的,这就是梦之队。

  在前日与

中国男篮的比赛中,他们更快、更务实、更喜欢远投。而这一切显然和以往我们印象中的梦之队不同……

  有关“梦”的表演还在延续。继前一天大胜中国队之后,昨日晚,梦七队又在广州以90∶86战胜了巴西队,过程有惊无险,但在两场比赛后,梦七队的优点与缺点都已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而对于中国篮球而言,这个对手似乎变得更难捉摸了。

  打击来自三分线外

  老K语录:“我想我们有10名左右的优秀外线投手,他们将成为我们进攻的主力。”

  在前日与中国男篮队的热身赛中,詹姆斯那摧残篮筐的重扣并不是轰垮中国队的关键。更致命的打击来自于三分线外,美国人全场三分球28投13中,命中率竟达到46.4%。

优缺点分明这个“梦”不一样世锦赛中国任重道远

  

优缺点分明这个“梦”不一样世锦赛中国任重道远

  这是一个恐怖的数字,而这恰恰是老K所需要的结果,在梦七队刚刚集训的时候,他就已经明确表示:“我们会将进攻转移到外线!”而老将鲍文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那些欧洲强队不是靠内线打球的,所以我们不需要高大中锋。只要我们在外线投篮方面超过他们,我们就有优势。”

  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美国队登场的14人中,只有霍华德一个人没有出手投三分。老K最倚重的三名投手:韦德、詹姆斯、安东尼都有不错的表现,三人一共有31次出手,占据了几乎全队出手次数的一半。

  攻防核心竟是他?

  老K语录:“我们需要可以拉出来投篮或策应的大个子。”

  谁是这支球队的领袖?韦德或者詹姆斯,这并不重要。梦之队从来不缺乏能当领袖的球员。但是,谁又是球队的攻防核心呢?

  是布拉德·米勒,国王队30岁的中锋。老K已经承认了这一点。他并不需要一个大个子去拉垮对方的篮筐,在他的战术蓝图中,中锋应该能为队友策应、掩护,然后精准的中投。而米勒恰好能满足以上所有的要求。“我们的战术会在三分线附近进行,我们需要可以拉出来投篮或策应的大个子。”老K话语中已经诠释了米勒在梦之队的主要职责:围绕着米勒展开跑位,然后用远投摧毁对手。除此之外,老K还重点要求霍华德与布兰德都加练中投,看来内线外移已经成为梦之队的首要改变目标。

  

优缺点分明这个“梦”不一样世锦赛中国任重道远

  

优缺点分明这个“梦”不一样世锦赛中国任重道远

  他们终于也紧逼了

  老K语录:“光靠进攻是不够的,我希望一切都从防守开始。”

  对于一向高傲的梦之队来说,他们从不屑于用全场紧逼去逼防对手。可是在广州,我们看到了一支低调的梦之队,他们在领先中国队快20分的情况下演练起全场紧逼。而5分钟的紧逼战术几乎让中国队毫无办法。“我想压迫性的紧逼防守将会成为我们摧毁对方信心的最好方式。”老K教练这样解释道。于是,他选择了巴蒂尔与鲍文。这标志着美国人已经决心改变他们在防守时漫不经心的缺点。

  “我们需要优秀的防守队员去冻结对方的主要得分手或者是控球核心,只有掐断了他们的核心我们才能打出漂亮的防守反击。”在和中国队的较量中,全场比赛美国队抢断达到了21次,而中国队的失误全场达到34次。

  快些,再快一些

  老K语录:“他们(队员)都很年轻,这对我们很重要。”

  也许中美之战中,给人留下更深刻记忆的是詹姆斯暴扣后沿观众席呼啸而过的那一幕。他们一向很快;不过现在他们更快了!作为此次梦七队的助理教练,太阳队主帅丹东尼将梦七队打造得如同太阳队一样:简练、快速。

  很显然,老K与丹东尼制定的快速攻击策略让这批80年代后球员很高兴,作为控球后卫的阿里纳斯不无兴奋地说:“我实在太喜欢这样的节奏了,我在奇才队就是在不停的奔跑中去终结进攻,而现在当你将球推进到前场时,你发现詹姆斯已经快跑到对方篮下了。”不停地传球,不停地奔跑,年轻的巨星们让梦七队有了一颗奔腾的心。

  记者 曹凌曦 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