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2: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颖余  

  8月8日,一个特别的日子。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要给北京送上特别的祝福。北京筹办奥运会的脚步清晰有力,工作扎实有序。2年弹指一挥间,转眼即至,但我们已经依稀看到了一个“有特色,高
水平”的奥运会的雏形。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北京市民以全民健身这一形式自发地表达他们对于2008的期盼,这是普通市民表达他们奥运心声最好的方式。“跳得好与不好都没关系,我们重在参与这项运动!”,市民们说得多好啊,他们以自己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在北京奥运气氛越来越浓的未来的日子里,这句话将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各家媒体也聚集了强兵强将,以丰富多彩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于北京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祝福,央视体育频道更是送上了连续12小时的直播。这个直播和当年的“7·13”直播一样,与其说是一档体育节目,倒不如说是一次生动的奥林匹克文化的展览和普及。奥林匹克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距离中国人如此之近,体育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实,中国人真正和奥林匹克运动结缘,到现在为止也不过只有几十年的时间,但奥林匹克文化以其独有的魅力很快深入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更高更快更强”、“重在参与”这一系列奥林匹克的精神与理念早已超越了体育,成为当今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价值观的一部分。自1984年许海峰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开始,中国的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长,金牌越拿越多,但与此同时,我们对于金牌和运动成绩的理解却更加趋于理性和成熟,这些年来,“全民健身”的推进和中国竞技体育的成绩一样让世界瞩目。我不能不说,这是中国体育真正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因为体育从来就不能缺少人文关怀,正如《奥林匹克宪章》上所说的:“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的社会。”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中国人已经找到了普通人和奥林匹克运动的结合点。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如是说。体育为什么有力量改变世界?因为它能使人变得更美好,更合作,更友善,同时更有进取心。奥运会和北京的携手,我相信也一定会产生这样伟大而美好的力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