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单板运动狂欢也是生活 下届冬奥陈冠文想当韩晓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00:14 东方体育日报

  白色的世界将室外的热气拒之门外,只留下狂欢的种子迅速发芽。没有汗流浃背、没有烈日当空,有的只有凉爽的空气和炫目的技术。近日,今夏单板滑雪的第一场比赛在上海银七星室内滑雪场落下帷幕。在拥有亚洲独一无二的单板墙、A-BOX、FUN-BOX跳台的巨大“冰箱”里,来自国内外的玩酷高手们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刺激的视觉盛宴。

  “单板教父”是个大忙人

  碰到史蒂夫是在上周日的“七星麦罗夏季单板狂欢”上,作为主持人兼组委会主席的他,在一个小时的活动里不停地耍着那京腔十足的嘴皮子以煽动全场的气氛,一旁有人忍不住嘀咕:这老外怎么是个“话痨”。再次联系上史蒂夫的时候,他已经身在北京,要知道仅仅是在几个小时前他还在上海和相关人员商讨单板学校的事宜。他就是Steve Zdarsky,被圈儿里奉为“中国单板滑雪教父”的传奇人物。

  不得不承认,采访这个奥地利人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身为欧洲最大单板体育活动策划公司中国区CEO的他总有忙不完的事,而在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里,史蒂夫又将它们全匀给了推广中国的单板滑雪运动。好在断断续续的谈话总算拼凑成了这篇完整的文章,一如史蒂夫自己的单板故事。“单板就是我的生活,我不可能放弃它活下去。”他这样形容自己和单板关系,一改平日里凡事不在乎的态度。

  双板家族里的单板叛逆:父亲两年没和他说话

  和所有单板滑雪的爱好者一样,史蒂夫喜欢穿宽大的衣服,听HIPHOP音乐,接着在众人的艳羡声中从几十米高的雪台上踩着块小木板纵身飞下,落地后则摆出一副很酷的表情好像刚刚的一切对自己只是小菜一碟。而和所有刻板的家长一样,史蒂夫的父亲一开始也不能接受自己儿子的不羁,更何况他的家族在奥地利乃至全世界是赫赫有名的双板滑雪家族,要知道他的爷爷是现代双板固定器的发明者,而他的爸爸则创办了一个双板教练学校。Zdarsky的姓氏赋予了史蒂夫滑雪的天赋,三岁时他已经能穿着自己的滑雪鞋和滑雪双板在雪地上飞驰了。“一到冬天,奥地利就成了冰雪的世界,那时候我甚至可以从二楼的天台一头扎进一楼的雪堆里。可以说在奥地利,滑雪就跟吃饭一样是生活必需的。如果你不会滑雪,你就不是奥地利人。”

  家族的声望加上极高的天赋,让父亲一心将希望寄托在了史蒂夫身上,培养他成为一名出色的双板滑雪运动员成了父亲的夙愿。直到史蒂夫在12岁那年遇到了单板,一切都改变了。热爱自由的他很快被单板滑雪那种张扬的天性所吸引,转投后者门下,在15岁正式加入职业单板运动员的同时也成了家族中的另类。而在整个家族看来,史蒂夫的选择不但辜负了他们的期望,更是一种无形的背叛。“整整两年,我和父亲即使在一个屋檐下,也没有说过一句话。”

  曾经离死亡无限接近:雪崩在一瞬间把他活埋

  俗话说有情饮水饱,有单板的日子简单而快乐,即使和被家族人反对,年轻的史蒂夫仍然充分享受着那份自由。“单板的魅力在于,玩家会不由自主地投入进来。不需要教练或者父母在一旁督促,而是由爱好者自己分享其中的乐趣。”

  很快,史蒂夫就靠着单板赚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份工资。在花样单板界内名声鹊起后,也开始有赞助商邀请他去表演和比赛了。“免费吃、免费玩,还送我们装备。等你玩得更好了,还会有人给你钱,代言一些品牌。”到了18岁的时候,史蒂夫已经是国际数个大品牌的滑雪产品代言人了。

  但即便像史蒂夫般技术出众的单板滑雪手,也曾经直面过严重的受伤甚至死亡。当普通的滑雪场无法勾起他的征服欲望时,史蒂夫将目光瞄准了野地滑雪,并在那时遭遇了自己一生中最可怕的经历。“雪崩,在一瞬间把我埋了起来。如果我的朋友们再晚五分钟找到我,我就死了。”即使现在回忆起来,那种死一般的感觉仍然让史蒂夫感到窒息,“完全没法动弹,我被救出来的时候,大小便都失禁了。”

  巅峰跌落后的崭新人生: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

  如果说,野地的雪崩让史蒂夫尝到了死亡的滋味,那么18岁那年膝盖粉碎性骨折外加韧带被拉断则让他学会了用另外一种方式来看待人生。“在我最‘牛’的时候,我受伤了。你知道滑单板40%是靠身体,60%是靠脑子。一年后当我再度拿起单板的时候,脑子告诉我两个字‘害怕’。”面对曾经让他兴奋不已的白色高台,史蒂夫选择了等待。“我告诉自己不能再去做纯粹的运动员,我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方向,学习、充实、发展。”

  于是2000年,奥地利人踏上了中国这片未知的土地。起初目的是学习中文,但如今六年过去了,史蒂夫不仅成了一名中国通,还凭着厚实的滑雪经验成功打入中国滑雪界。期间,他更是将欧洲著名单板滑雪赛事运营机构麦罗引入中国,相继在北京南山、河北万龙和上海银七星滑雪场建立了世界级水准的麦罗单板公园。

  现在的史蒂夫既是麦罗中国公司的CEO,又是南山国际滑雪教练学校的校长,负责着国内国际单板重大赛事的组织、推广工作,忙得不亦乐乎。父亲对他的“背叛”早已释怀,并以儿子为骄傲。

  “我很忙,每天24个小时除了睡觉都是单板,为一个动作创新、为一个障碍的改进,忙得不亦乐乎。”六年的中国生活让史蒂夫的中文说得很溜。“单板就是——你微笑,跟好朋友们一起玩,只要简单的、纯粹的玩。”

  YOYO,最美的“板猪”

  在充斥着阳刚味的单板滑雪界,YOYO的出现显然“大大美化了整个环境”。这个25岁的漂亮女孩,用特有的细腻和执着在时尚和运动间滑出了一条炫目的弧线。无须复杂的技术、不用刻意地做作,只要一个流畅的动作,就能让旁观者由衷地感叹道:“酷。”至于板友们则称她为“中国最美丽的板猪(单板爱好者)”。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这只“最美丽的板猪”就拿下了女子组的第二名。

  两年前,YOYO第一次接触到了单板滑雪后,从高空飞落的一瞬间就成了她最幸福的时刻。“国内玩单板的人少,玩单板的女生就更少了,而像我这样为单板痴迷的女生更是凤毛麟角了,上海基本只有我一个独苗,我只好找男生一起交流。”抱怨归抱怨,但每周固定两次的训练时间,小姑娘是一次也没拉下过。让她总结一下自己对单板的痴迷,她快速地反应出一句,“比爱好多一点,比专业少一点。”

  作为上海首批单板玩家,和大多数同批人一样,YOYO是一边摔跤一边摸索经验,才有了如今看上去很帅的技术。“刚开始会比较好面子,怕摔,其实摔跤是很正常的事情,高手也会摔。可以说,如果你怕摔就别来玩单板。我最严重的是摔了一次脑震荡一次骨折,其余小伤更是数不清了。”

  两年过去了,小姑娘也成了前辈了,并以其美貌和技术并存享誉国内单板界。她还着手为初学者写了不少教材,“我们是探路石,所以知道什么是捷径什么是弯路,把这些告诉后来者是一种义务。”YOYO说,现在上海玩单板的人正在逐渐增加,但它始终不是一项很平民的运动,运动装备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运动时的质量。“除了克服心理上的怕摔以外,高费用也是走进单板的一道障碍,必须承认,单板是一项烧钱的运动。往往一套装备就要1万元,加上训练一次的费用就在100元,学生族是断然玩不起的。目前上海大概有70个人固定玩单板滑雪,大都是公司白领,不过如果滑得不错装备就会有人赞助。”

  下届冬奥会,陈冠文想当“韩晓鹏”

  一个“270 On 270 Off”(转体270度上铁杆,过杆,转体270度下铁杆),陈冠文稳稳地扎在雪地里,身后是解说员一长串的惊叹声以及观众的掌声。摘下头盔,陈冠文腼腆地笑了,他说自己有点不好意思,因作为国家队的队员这样的动作他和队友每天要做很多次,而这一次的“七星夏日单板狂欢”他只是来凑热闹的。

  自从2002年单板滑雪被正式批准为冬奥会竞赛项目来,中国的单板运动就呈现飞速发展。2003年5月,中国成立了第一支单板滑雪队,一年多之后的2005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单板滑雪的国际奖牌。20岁的陈冠文就是当时入选的一名天才少年。

  “玩单板滑雪前,我自己是玩滑板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被我们教练看中,觉得挺有天赋的,就一直留到现在。”和他在赛场上的潇洒不同,赛场下的哈尔滨男孩很内向。这个夏天,他和其余11名队友来上海集训,在偶然的机会参加了这次的比赛。“我们只是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不记比分的,否则对业余选手就太不公平了。因为我们是目前国内排名前12的滑手。”

  都灵冬奥上,中国单板队没能斩获奖牌,但整个队伍并没有气馁,他们将目标瞄准了四年后的温哥华。“中国开展这一项目的时间不长,缺乏比赛经验。但现在国家也大力支持,我们经常到处参加世界性大赛,很长见识。”问他四年后他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小伙子呵呵一笑。“希望成为第二个韩晓鹏。”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