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迎奥运倒计时2周年侧记 空竹抖出快乐人民喜迎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03 新华网

  “大爷,您的空竹抖得真好啊!”只见小小的空竹在老人的手中听话地上下翻飞,精彩的表演引来围观者的一片赞叹。

  8月8日早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200多名居民自发举行了主题为“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迎接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百人空竹展示”的群众性庆祝活动。

  在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主题雕塑“圣火”前,100名身着代表奥运五环的蓝、黑、红、黄、绿五色服装的奥林匹克社区居民,在雕塑前排成奥运五环图案的方阵。

  109名来自社区、文艺团队和当地学校的小学生们,挥舞手中双杆,抖起曾伴随几代人成长的空竹。一会儿,嗡嗡作响的空竹声在公园里响成一片,这充满京韵的空竹声立刻打开了人们的记忆之门,唤起了不少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心底埋藏已久的那份难舍的胡同情节。过往的车辆放慢了行进的速度,路边的行人也不禁驻足观看,几个中年人甚至一时手痒,把自行车往路边一停,就加入到抖空竹的人群中来。

  来自社区的回族、彝族等十余个少数民族的居民也站在社区公园广场上抖起了空竹,身着各色传统民族服饰的他们格外抢眼,虽然水平参差不齐,可一位回族大妈说得好:“咱就图一乐,平时叫上街坊邻居大家一起玩,咱得健健康康迎奥运,这空竹就要抖出快乐、抖出健康、抖出和谐!”

  再看“圣火”雕塑前面北京东四七条小学的20名小学生也不甘示弱,随着音乐的伴奏,20个红色的塑料空竹上上下下,在孩子们的操控下,驯服极了。据学校老师介绍,抖空竹可是七条小学体育课的正式内容,开课快两年了,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一位年逾六十的老人将一个传统的竹制空竹高高抛向空中,又轻轻接住,跟着连续做了好几个花样:“猴子捞月”、“金鸡独立”、“左右单边”……老人娴熟的动作、精彩的表演赢得了不少掌声和叫好声。人们的情绪也达到了高潮,队伍中有人举起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的标语牌,这表达的不仅是市民心中的喜悦,更是他们心底难解的奥运情结,那份送给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浓浓祝福。

  从远处看去,北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已经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在飞舞的空竹里、在嗡嗡的旋律中,人们把对北京的热爱,把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盼与憧憬表达得淋漓尽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