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开幕式需具备三大要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3: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浪体育讯著名导演张艺谋领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团队,可谓众望所归。人们有理由期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奉献出一台让世人为之惊叹的开幕式。届时,奥林匹克文化长廊中,也定能增添新的艺术瑰宝。

  从因陋就简到用时最长

  奥运会开幕式一般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的基本仪式,如运动员入场、国际奥委会主席讲话、主办方国家元首宣布开幕、点燃巨型火炬、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宣誓等。另一部分为大型文艺表演。

  随着奥运会开幕式的“规格”不断升级,大型文艺表演在其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主办国为了通过开幕式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便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常常从奥运会开幕前两年就开始准备。

  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840多天,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准备工作便正式开始启动,显示了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搞好开、闭幕式的良苦用心和势在必得的决心。

  早期的奥运会开幕式,除了基本的礼仪,文艺表演完全属于“陪衬”,所以多为因陋就简。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首届现代奥运会,各种“规定动作”之后,只是演奏了希腊的古典弦乐《奥林匹克圣火》。这首乐曲后来被国际奥委会确定为奥林匹克会歌。

  直到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也只是由四个乐队、两个合唱团进行集体演奏而已。

  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奥运会逐渐走向豪华,开幕式也越来越被重视;文艺表演更是成为其中工作量最大、准备时间最长、花费最多的部分。有人甚至冠之为“奥运会之花”。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耗资700万美元;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便增长到三倍多,达到2500万美元。

  想方设法打出“民族牌”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一精辟的结论,成为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大型艺术表演主创者恪守的一大要素。汉城奥运会开幕式筹备伊始,韩国人就制定了“以我们自己的文化为中心,广泛吸收其他外国文化的长处”的指导思想。在他们规定的诸多原则中,除了写着“富于韩国的特色”,还有“避开扇子舞和舞龙那样老一套的表演形式”。就是说,开幕式文艺表演中要突出的是本国文化中最有新鲜感、冲击感、愉悦感的内容。

  该届奥运会开幕式,序幕和最后的文艺表演共72分钟。运动员退场后,文艺表演以“美好的日子”开头,将特技跳伞表演和朝鲜传统舞蹈“降福舞”、“花舞”巧妙地融于一体。两千多表演者翩翩起舞,表现了人们对和平与幸福的期盼。

  在名为“新苗”的演出中,首先是一名儿童在全场一片静寂的气氛中,在灯光的追踪下,滚着铁环奔向熊熊燃烧的巨型火炬;接着,1200名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呼啸着从四面八方奔向场内。他们欢快地进行着韩国儿童喜好的滚铁环、跳花绳、踢花毽等传统游戏,象征着新一代对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向往。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被视为最成功的开幕式之一。组织者向全世界推出了一台融西班牙民俗、历史和欧洲文化于一炉的精彩表演。

  开幕式开始阶段,360名鼓手敲起西班牙人庆贺丰收的阿拉贡鼓,穿透力极强的鼓声在体育场内回荡,节奏分明、激荡人心。著名女舞蹈家在场中央的平台上表演最具西班牙特色的弗拉门戈舞。世界十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的多明戈引吭为之伴唱。他们酣畅淋漓的表演,让人们感受到了西班牙人民火一般的激情。

  文艺表演的最后一部分,是西班牙著名的叠罗汉。2174名身着红、绿色上衣和白色长裤的表演者,在场内跑道上搭起了12座6层“人塔”,象征着欧洲共同体12个国家。接着,多明戈、卡雷拉斯等6名世界级歌唱家一展歌喉,联唱欧洲著名歌剧中的精彩片断,使全场数万观众为之倾倒。

  着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既然是奥运会开幕式,就责无旁贷地担负着传播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思想的任务。在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中,主创者煞费苦心,其中不乏此方面的大手笔。

  汉城奥运会开幕式筹备阶段,曾经因奥运会主题歌的创作发生了激烈争执。有人认为,既然是韩国主办奥运会,主题歌就应该出自韩国音乐家之手。但汉城奥运会组委会却认为,主题歌的精髓是传播奥林匹克思想,是唱给世界上每一个人听的,应该由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来创作。

  他们选择了曾经为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谱曲、并三获奥斯卡电影音乐奖的意大利作曲家莫罗德尔,与美国著名词作家汤姆怀特洛克合作,结果大获成功。一曲《手拉手》使汉城奥运会开幕式大为增色,并将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思想传遍了全世界。以致于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提议,要将《手拉手》定为奥运会的永久性主题歌。

  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了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一面国际奥委会五环会旗,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那是各国运动员入场结束、奥林匹克圣火点燃之后,开幕式上突然展开了一面长105米、宽75米的硕大的国际奥委会会旗。

  这面会期重800公斤,由场上的近万名各国运动员共同举起。映着巨型火炬上的奥运圣火,大旗上的奥林匹克五环闪闪发光。此场景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的一大奇观。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现代奥运会的百年华诞,该届盛会的主题歌即为《世纪召唤》。开幕式文艺表演一开始,在主题歌昂扬的旋律中,五个奥运五环色彩的高大“精灵”腾空而起,500名身着各国服装的男女青年在场地中央组成了五环图案,400名儿童则在五环下方组成了“100”。《世纪召唤》的主题得到了体现和升华。

  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

  如果说突出民族特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的两大要素,那末,创新则是前面两大要素得以张扬、得以成功的另一大要素。夏季奥运会、连同冬季奥运会,奥运盛典每两年一届,周而复始,只有求新求变,开幕式艺术表演、乃至整个开幕式才会引人入胜,才会真正成为奥林匹克的文化艺术精品。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为曾经参与三届奥运会开幕式创作的

澳大利亚人里克·伯奇。以往奥运会的文艺表演者大多局限于本国,而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中,伯奇别出心裁地推出了20个国家2000名音乐家的行进间集体演奏。

  开幕式上,在奥运会会歌的伴奏下,当他们浩浩荡荡地迈步走进会场,演奏出雄浑、动听的一首首乐曲时,其本身就是在演绎着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人民友爱、团结、奋进的奥林匹克之歌。

  悉尼奥运会开幕前,组委会特意从世界各地征集歌曲,参选的有4000多首。开幕式上,2000名各国音乐家演奏的几首歌曲,除了主办国澳大利亚的国歌,其它几首皆为4000首参选歌曲中选出的佳作。这无疑更增加了演奏的世界意义。

  不过,若论创新,还是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最为大胆、也最为成功。该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以“希腊海洋”命名,主创者甘脆将“爱琴海”搬进了开幕式会场。体育场中央场地内灌装了2000多吨水,俨然一片“人造爱琴海”。 奥运会开幕式背景便在“海水”与陆地之间神奇地变幻着。

  加上效果极佳的高科技光影手段和绚烂多彩的烟花交相运用,奥运会开幕式变成了梦幻之境。古希腊文明的的发展与演进、

神话传说、建筑文明和雕塑等,都在开幕式上得以神奇地相“重现”。

  就连运动员入场式也被赋予了浪漫色彩。各国参赛者不是如同以往那样依次进入场地中央,而是迈上“海洋”畔的椭圆性台阶,经过绕行才进入场地,场上的气氛顿时变得更为热烈、活跃。

  当然,雅典奥运会也为这一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其开、闭幕式的总开销达到8100万欧元,创奥运会开、闭幕式费用最高纪录,受到了希腊国内外众多行家的批评。看来,如何既标新立异,又能够做到尽量节俭,也将是张艺谋的创作团队所无法回避的课题。(厉智)

  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