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操队告别午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3:16 竞报

  

体操队告别午睡

  杨威在昨天的吊环比赛中一丝不苟 摄影/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本报记者余快报道 “热身时间结束,比赛开始。”体操队的小丫高声发出“号令”。昨天早上,中国体操队在自己的训练馆里展开了一场正式“比赛”。

  模拟比赛不模拟

  9点30分,中国队体操馆里的队员们停止了训练,场地四周也摆上了裁判专用的计分台,为这次“奥运会模拟测试赛”评分的裁判员着装也是清一色的白衬衣黑裤子,在自由操场地边上也专门安设了“记者席”、观众席,赛场虽小却“五脏俱全”,国家队的体操馆在昨天变成了一次小型的奥运比赛场地。“为了让比赛与奥运会接轨,我们使用的比赛器材,比赛裁判、规则都是依照奥运会的规格要求。”体操队领队介绍。

  10点,男子团体比赛准时开始,队员们也换上了红黄白相间的正式比赛服列队出场并向裁判和“观众”致意,丝毫看不出“模拟”的迹象。队员们抓紧最后的两分钟热身适应场地、给双手和器械抹上镁粉。一声电铃过后,比赛正式开始。场边只剩拉拉队竭尽全力制造的“噪音”。

  老将新人失误多

  这次的团体模拟赛,除了李小鹏等有伤在身的队员之外,其余的队员都参加了比赛。

  第一轮就出现在鞍马赛场的“小马神”肖钦显然状态不错,一套飘逸的鞍马动作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不过,随后出场的年轻队员,都出现数次比较明显的失误。老将杨威在鞍马和双杠比赛中也出现了失误。在鞍马比赛的落地动作中,杨威未能站稳。而在双杠比赛中的结束动作也不尽理想,摔倒在地。杨威说:“今天的状态还不够理想,有些项目还没有恢复到位。”

  女队场边“添乱”

  比赛还未开始,女队老队员张楠、范晔、程菲就开始给小丫们分发喇叭、口哨和“塑料小手掌”,顿时,体操馆变成了热闹的赛场。而在二楼看台上还有来此观摩的学生拉拉队。除了来自观众和拉拉队的喧闹之外,整个体操馆里充斥了正式比赛现场的各种声响,音乐声、观众的喊声、报幕声……“这样的安排都是为了备战奥运会,我们要求队员必须从实战出发。”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

  提前比赛取消午睡

  为了提前适应第29届奥运会体操团体赛将在早上进行的比赛时间,

中国队已经将模拟赛的时间调整到了上午,而另一项举措就是取消队员们的午睡时间。“这是为了让队员们更好地适应早上和中午,发挥出好的竞技状态。”黄玉斌说。

  昨天的测试赛,肖钦表现不错,似乎安排在10点的比赛并没有影响他的发挥,“还行,取消了午睡时间其实只要适应了就好。没办法,奥运会的比赛既然这样要求了,我们运动员只能去适应。我看得开,不能午睡那就当过美国时间好了。”

  对于作息和比赛时间的大调整,黄玉斌表示:“取消午睡确实是把中国队十几年来的习惯打破了,不过只要调整得当应该不会对运动员的休息造成影响,队员们经过一段时间就会适应的。”

  新闻背景

  考虑到时区的差异,为了照顾欧美地区的电视转播,第29届奥运会体操团体决赛将改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但单项比赛仍在晚上进行。

  为了提前适应,体操队开始举行类似的奥运模拟赛,让队员尽快适应实战环境和气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