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孙雯退役宣言:不再属于这个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51 黑龙江日报

  秋球

  孙雯心如止水,不起一丝波澜。当媒体把全部的目光都集中在刚夺得亚洲杯冠军的中国女足身上时,这个曾经名震天下的女足大姐大最终选择悄然退役。25年前,她静悄悄地开始了自己的传奇,25年后,孙雯又选择了悄然离开。她喜欢这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一切都已注定,我将不再属于这个江湖。”孙雯的笑声依旧潇洒,除因为感冒嗓音略显嘶哑之外
,她与平常没有任何区别。孙雯的手机彩铃选择了梁静茹的《丝路》,这大概可以反映她离别时的心态:爱上了你之后,我从来不哭,谁是谁的幸福,我从来不在乎……

  记者:已经最终决定要离开了吗?

  孙雯:基本上是这样。再发生改变的可能性几乎已经没有。应该说我去意已决。

  会有一个正式的告别仪式吗?比如告别赛?

  我想没有这个必要,来的时候也是悄悄地来,走的时候悄悄地走,这样的结局不是很好吗。我不喜欢告别赛这种形式。

  有点封刀归隐的感觉,江湖上从此只剩下一个传说……

  (笑)别说得那么夸张,我又不是什么江湖大侠。只是到了结束的时候,自然而然地结束而已。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我也希望像齐达内那样,三十多岁还能在

世界杯上踢满全场然后才退役。但是伤病不允许。

  除了伤病之外,似乎媒体还有其他的一些传言。

  没有那么复杂,主要就是因为伤病。我的右腿是支撑腿,别的地方受伤,还能咬牙坚持,支撑腿一受伤,想恢复就很难了。而且年龄也一天大过一天,力量训练跟不上。去年年底复出的时候希望每场踢个30分钟左右,现在看来已经不可能。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既然踢了就想踢好,达不到原来的状态,我宁肯退出。所以我不想再犹豫。

  马良行指导还是希望你能留下……

  是的,他跟我谈了很多,我也希望能够帮他,但是现在看来已经没有可能。与其欲走还留,不如痛痛快快做个决定。而且做了这么多年的运动员,我现在也希望改变一种生活方式,去适应新的生活。

  那么接下来你的生活重心将在哪里?会向教练的方向发展吗?

  读书、学习,充实自己。至于接下来如何,我不会再告诉媒体。放弃运动员的角色之后,我希望过一些比较安静的生活。我现在还担任着有些社会职务,必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但是将来我希望社会活动越少越好,我也会尽量减少这方面的安排。至于做教练,我只能说现在我还没有这个方面的考虑。未来谁为

中国女足领军?

  老的走了,新的自然会顶上来。这个不用担心。比如马晓旭,我认为她就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球员,她还那么年轻,远比我18岁的时候成熟,我相信如果能够有一个健康的环境加上自己努力,她的前途无法限量。当然不光是锋线,一支强大的球队前中后三条线都需要灵魂球员。就像我们那一批,没有温丽蓉,没有刘爱玲,也不可能有孙雯。

  18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我参加了第一届亚洲杯。替补上场,打进了一个球。那时候我还是队里的小小队员,虽然是配角还是紧张得要死,压力大得晚上睡不着。现在的马晓旭比我成熟,心态也比我好。不过我希望媒体能够给晓旭一个宽松的环境,不要现在把她捧上天,偶尔表现不好,再把她骂得什么都不是,这对于年轻队员的伤害是最大的。

  6日,国家女足再度在北京集中,之后开赴河北秦皇岛,正式拉开中国女足备战多哈亚运会的序幕。主教练马良行极力挽留的孙雯没出现在报到队伍中,孙雯去意已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