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成了“地球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8日电(丁秀玲)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在帕米尔高原上名声十分响亮。从卡拉库里湖畔望去,这座有“冰山之父”美誉的山峰银光闪闪,十分美丽。当地人说,一到夏日登山季节,登山者就如同中了魔咒,从地球的四面八方涌来。

  近日,记者随纪念人类登顶慕士塔格峰50周年攀登活动登山队抵达海拔4450米的大本营时,发现在这个方圆10公里几无人烟的荒凉之地,早已扎满了几十顶五颜六色的帐篷,
约百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登山者在这里安营扎寨。

  据了解,这些登山者来自俄罗斯、土耳其、日本、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的冲锋衣、高山镜、登山靴,再加上冰镐、雪杖和硕大的登山包等,将简陋、荒凉的大本营点缀得生机一片。

  攀登是这些外来客唯一的目的。

  一位日本女子来到记者所在队的驻扎处寻找同伴。她随另一支登山队上山,和记者所在队的尾田正人同为日本一家登山协会的会员,来之前听说尾田也来攀登慕士塔格峰,虽然以前并不认识,特意过来叙叙乡情。

  新疆著名户外运动人士热扎克·艾山每年都要接待多支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队。他告诉记者,这还不算多的,最多的时候,慕士塔格峰大本营驻有近500名登山爱好者。

  慕士塔格峰位于新疆西昆仑山脉,与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并称东帕米尔高原三高峰。诸多登山者也为当地人带来致富的希望。一群常年被高原烈日晒得面孔黝黑的柯尔克孜青壮年徘徊其中,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19岁的柯尔克孜青年努鲁别克已经在这里4年了。由于是本地人,他非常适应高原的环境,他和他们村里的一些年轻人一到6月登山季节开始,就结伴来到大本营,靠帮登山者负重挣钱,一直到9月下山。汉语都说不好的他,居然给记者演示了几句英语,说了从大本营到一号营地,一号营地到二号营地,多少钱等。看来,他与外来登山者做起交易来没有障碍。他说,通过帮助登山者背负行囊,他每个登山季节都能赚三四千元的收入。

  慕士塔格峰的暮色中,一位

意大利女子正在收拾挂在两顶帐篷间的袜子等小衣物,她说自己已经来了3天了,很快将和同伴一起向一号营地进发。穿越小半个地球来到这空气稀薄之地,她的脸上并不显得疲惫,却洋溢着一种常人难懂的快乐。(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