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学生的探究精神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5 中国体育报

  探究是在教师引导下,根据教学目的、要求和学生的认识规律,让学生运用已学过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实践亲自去发现问题、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种教学模式。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呢?

  一、通过实践,让学生自己去探究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探究创新精神的最有效途径是在练习中教师放手让学生尝试自编游戏内容。比如“定向越野跑”的游戏中,不再告诉学生要怎么做,而是帮助他们靠自己去发现。只要我们多花一点心思,把学生放开一点,在比赛时,让各组学生根据对方的排列,进行针对性的调动位置,相互想方法克制对方。这样充分地利用了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产生探究的欲望,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知识的探究和发现的过程中去。训练或游戏中的问题主要是教师根据运动技能形成的规律构建的,探究方案的设计、探究过程的开展、探究结论的得出,在较大程度上是学生自主完成的。这个游戏可以使学生的整个探究学习的内容是围绕问题展开的。从学生的情绪与精神表现看,他们的思维张力,专注投入程度,探究定向越野跑的兴趣与热情都很高,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抓住了探究学习的精髓。

  二、问题导入,激活探究欲望

  兴趣是推动学生积极从事某种活动的主要动力。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善于设置问题,并将其隐藏在情境之中。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发展学生的认知能力,使学生在观察中领悟知识、学习知识。如:学习30米加速跑,先提问“什么是加速跑?请各组带着问题先练一练,然后我们一起探讨交流。”各组同学根据教师的问题,认真观察、理解、分析、想象每一个动作,通过学生观察、对比、思考和想象动作技术,使学生对要学习的动作初步建立起动作的表象。

  三、把握开始,给培养探究精神铺好路

  在跳高教学中,我提出“跳高的方式有几种”的问题,组织学生讨论,学生表现欲浓厚,都乐于自己的能力得到表现,让别人了解自己的长处,从而得到赞同、认可和尊重。所以,他们积极、热情地参与讨论,非常专注,有的学生说出了“俯式”跳高姿势;有的学生说出了“背越式”跳高的姿势等等,有效地训练了学生思维的完整性和探究精神。

  总之,体育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变“指挥者”为“引导者”。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教师要以教学方法入手,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做体育课堂教学的辅导员,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探索创新的火花可以绽放在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学生完全可以成为体育课的主人。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去探索创新、去实践,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还能让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愉悦,体会到探索创新的甘甜,这种自主探索创新的精神,将伴随着学生的成长,使其受益终身。江苏省姜堰市张沐中学吴宝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