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向阿诺德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5 中国体育报

  没想到,在内蒙古武川亚高原基地采访中国国家拳击队,竟碰到了美国人阿诺德先生,而且他是作为中国队的顾问与其他几名运动营养、高原训练监控和康复训练等国内外著名专家一同帮助中国队诊脉的。

  认识阿诺德是在今年四川绵阳全国拳击锦标赛上,当时在一些省市聘请的前苏联教练中,只有阿诺德一位美国人而引起我的注意。后来听北体大的教练赵渝说,阿诺德是前搏
击(kickboxing)的世界冠军,精通拳击,培养过几名世界冠军,目前与美国著名教练罗奇(指导过泰森、托尼和帕奎奥等一批世界冠军)是非常好的朋友,在洛杉矶拥有一家著名的拳击俱乐部,经验丰富,对解决拳手技战术方面的问题很有一套。

  另一个让我感兴趣的是,阿诺德的夫人是中国人,是美国十大著名律师之一。去年阿诺德随夫人到中国上海工作,因“闲赋”在家觉得没意思,就主动找到国家体育总局,希望能为中国的拳击事业做些什么,而且不要工资。后来,阿诺德被安排到北京体育大学

拳击队担任拳击顾问,从他的工作看,无论是敬业精神和水平都是一流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阿诺德被拳跆管理中心聘为中国拳击队的顾问。

  在武川的3天接触中,阿诺德先生给记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有水平、谦虚、坦诚、对中国友好,而且非常愿意帮助中国拳手提高水平冲击奥运会奖牌。

  作为顾问,阿诺德一直在武川认真观看

中国队的训练和其他专家的讲座,无论大小级别,同时还与记者和中国队教练交流看法。比如,在看了邹市明的实战对练后,阿诺德马上发现了这位世界冠军腰部有伤,影响了他的移动和进攻。因此,他提醒中国队教练要尽快将邹市明的伤病治愈,避免被国外拳手发现后,其腰部成为对方攻击的目标。

  阿诺德还发现了中国队的训练器材有“不小”的问题,缺乏对拳手的保护作用。如墙靶的海绵弹性差,拳手用力出拳练习时很容易造成手和腕子受伤。另外,中国运动员训练时戴的拳套都是比赛手套,重量只有8盎司和10盎司。由于拳套海绵比较薄,击打的力度自然很大,容易造成伤病。而在美国,拳手训练时使用的手套重量至少14盎司,还有17盎司的,可以有效地保护运动员。同样的问题还有头盔太薄。

  当然,阿诺德最关心的还是中国拳手的技战术,他发现大多数人的刺拳和钩拳动作不规范,运用得也较少。而这两项在拳击技术中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中国拳手连续进攻的套路和战术组合等……

  尽管在一些教练眼中这些都是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但实际上却是影响中国拳击水平整体提高的大问题。中国拳击要走自己的风格和路子不假,但如果连这些最基础的东西都看不出和掌握不了,其他的就更无从谈起了。

  当然,这些问题涉及到教练自身的水平和对拳击的认知及理念问题。阿诺德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的拳击事业。作为业内人士,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放下架子虚心地向人家学习,毕竟美国是世界拳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家听的、见的远比我们要多得多,千万不要妄自尊大。

  没有虚心的态度,什么事也不可能做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