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6分梦与现实的差距 票房惨淡记者被钉上天花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5:08 深圳新闻网-晶报

  

46分梦与现实的差距票房惨淡记者被钉上天花板

  晶报广州8月7日专电(特派记者朱健)没有奇迹发生。73∶119,中国队大比分输给了美国的梦七队。姚明和王治郅同时缺席并不是借口,但作为热身检验而言,中国队体现出来的漏洞还是“防不胜防”。就如国家队领队宫鲁鸣赛后所说的那样,“要在强防守,强进攻的情况下,学习如何来提高自身的技术和信心,而且做到尽量减少失误。”

  中国队先发五虎为刘炜、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和莫科。而美国队派出了约翰逊、詹姆斯、阿里纳斯、巴蒂尔和霍华德首发,这也让赛前詹姆斯不会出现在梦七队的首发阵容中的传言不攻自破。比赛一开始,坐镇主场的中国队打出一个良好的开局,首节中国队仅以19∶23落后4分。第二节,美国队加强防守,这让中国队进攻受阻,美国队以60∶37结束了上半场。

  下半场,大比分领先的美国队换上了替补阵容,但面对美国队的顽强的防守,中国球员显得有些信心不足,失误连连,在这节还有5分17秒时,对手就以78∶39领先。而这样的场面让在场下观战的姚明和王治郅显得有些无奈。

  最后一节,大比分领先让美国队员们已经有些无心恋战,而比分仍在不断扩大,虽然中国队作了顽强的抵抗,但最终还是以73∶119输给了美国队。

  □现场

  篮球“传染”快乐

  这是一场热身赛,实际上,更像一次表演。

  所有的人都在卖力地演出,拉拉队员、球员、观众……毫无疑问,这个飘着细雨的广州夜晚,他们集体感染上了一种叫“篮球”的疾病,并快乐得不能自拔。

  开场,姚明人气高

  从18时开始,无数个“詹姆斯”、“威德”以及“安东尼”从四面八方赶来—从衣着,你很容易就分清球迷的阵营,但这次他们都是怀着“追梦”的目的而来,“这是难得看到这么多NBA球星的机会,多少钱都值得。”真正的篮球迷没有在乎昂贵的票价,没有在乎自己的偶像是否表现最抢眼,他们期待着的是,一次视觉和心灵的满足。

  离20点的比赛还有10分钟,能坐1.2万人的篮球场,几乎被坐满。无论是“座无虚席”还是“爆棚”,类似这样形容气氛热烈的简单词汇都不足以描述此时的场景。

  当现场广播介绍双方球员时候,第一个高潮诞生了—但当晚最热烈、最歇斯底里的呼喊只属于姚明。虽然谁都知道尤纳斯一定会把姚明放在板凳上,但支持人喊到“姚明”这个名字时,全场上万人在整齐地挥舞着手上的黄色充气棒,所有的声音一瞬间融合成了一股波浪,里面只有两个字——姚明。

  比赛,“菜鸟”很出色

  如果列出收看梦七VS中国队的理由,排名在《詹姆斯个人秀》和《易建联斗威德》之后就应该是《陈江华首演》。

  这是陈江华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征。最为重要的是,这次首演地是在自己的家乡。两个月前,他的名字还只是出现在报纸上,在大伙眼里,这个小孩也只是一个没有见过大世面的“菜鸟”。上场前,老大哥姚明也特地走到他面前,“神秘”地耳语了一番。

  双方的差距显而易见,中国队一直处于落后,但这并不妨碍球迷的心情—毕竟,当詹姆斯爆扣,当安东尼屡屡命中三分,当威德在篮下展现凌波微步,都会迎来一阵阵欢呼。但最令球迷惊喜的还是来自陈江华,第二节开始不久,他在中场附近断球后快速突进,虽然威德在后面防守,但陈江华轻巧的上篮还是成功得分。看到后辈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姚明也起身鼓掌,现场观众的叫好声,更有掀翻屋顶之势。

  赛后,双方都满意

  22点20分,比赛结束。结果不出意外,缺少了姚明和王治郅的中国队大比分落败。

  中国队的杜锋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赛后他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感到满意,“今天发挥还可以,从欧洲回来后,队里很多人都受到了伤病的困扰,身体反应都比较大,但现在看来,我们恢复都很好。”一场盛宴结束了,但关于“篮球”的群体传染还在继续。在最后的时间里,即使球员们的背影逐渐消失,球迷们的尖叫也没有止歇,每个人也都疯狂宣泄,而场边的吉祥物更是一刻不闲,合影、抛纪念品、甚至是恶作剧,极尽一切能事来演绎煽情。

  这样的广州一夜,空气里弥漫的都是NBA的味道。

  晶报广州8月7日专电特派记者朱健

  □记者观察

  K教头不解风情

  威德、詹姆斯,谁更优秀?谁才是现在这支美国队真正的领袖?假如将时间倒流到他们刚刚参加选秀的2003年,或许这不是一个问题,有“大帝”之称的詹姆斯先入为主,几乎抢占了所有的光芒。但是三年过去,NBA的天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詹姆斯带领多年“干旱”的骑士队打入季后赛,不过威德的势头更猛,他以一个三年级生的身份,早早戴上了总冠军戒指。随之而来的是,3号球衣销量远远盖过了23号,许多赞助商纷纷涌向威德,更加微妙的是,威德在国家队已经“悄悄地”和詹姆斯互换了球衣号码。

  一切迹象表明,“大帝”的位置和人气已经遇到了强烈的挑战。

  威德、詹姆斯,谁才是梦七队的核心已经成为像水和空气一样现实的问题?球迷在问,美国的记者在问,当着詹姆斯的面问,追着威德的屁股问,当然还有无法摆脱纠缠的K教头,不过,所有的答案似乎是从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美国队只崇尚集体篮球,每个球员都是核心。

  既然问不到答案,我们就只能靠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了。所以,昨晚当美国队真正出现在球迷面前时,球迷更加关注的还是两大球星。遗憾的是,K教头不解风情,开局并没有派威德先发。即使两次换人、第一节比赛结束,威德依然静静地坐在替补席上。而场上的詹姆斯则表现得相当平淡。

  第二节,威德终于披挂上阵,但球迷很快便发现,他替换下场的却是詹姆斯。一个让人失望的选择。不过,威德显然不计较替补登场,正像在NBA赛场一样,他很快在中场断球完成了一次扣篮表演,2分钟后,队友帮助他上演更加漂亮的一记单手飞扣,半场结束前1分半钟,他又命中一记超远3分。前20分钟,威德彻底盖过詹姆斯。

  或许是受到威德表演的刺激,接下来的10分钟,詹姆斯光芒四射,取分、妙传、抢断、扣篮,赢得满堂喝彩,最后一节K教头将时间交给了威德。

  就这样,在一个令人期待的夜晚,詹姆斯和威德并没有并肩作战,K教头将球迷的热情冻进了

冰箱

  晶报广州8月7日专电特派记者祥子

  记者手记

  不小心掉进"塞尔维亚帮"

  尽管球票的销售情况并不像主办方所宣传的那样火爆,但是赞助商提供的球票,还是将我和本报记者朱健差点钉到了“

天花板”上,而且位置正好对着球场的一角,又远又偏,球场上的人明显失真,老实说,观赏效果绝对比不上坐在电视机前。好在几分钟后,晶报另一记者轩彗打探到好消息,主席台后赞助商为嘉宾预留的位置很多人不会到场。紧急转移后发现,果然和“主席”们并排,位置上佳。

  其实更好的事还在后边,比赛开始大约七八分钟后,附近的球迷一阵骚动,抬头看时不禁大吃一惊,那位传说中的塞尔维亚神射手——佩贾·斯托贾克维奇,正在潇洒地朝我们的方向走来,跟在他身后的是前一天刚刚谋过面的“让·雷诺”迪瓦茨,以及他们的两名塞尔维亚助理。看着导座员的手势,他们似乎被安排在我的前一排就坐,果不其然,斯托贾克维奇不偏不倚恰恰坐在了我的正前方,而我的

笔记本电脑离他铮亮的头发不足1厘米。下意识地向他问了好,提出采访的请求,他指了指场上的比赛,表示不方便,倒是老油条迪瓦茨善意地冲记者笑了笑:“我们又见面了,采访看完球再说吧!”记者表示完全理解。

  由于刘炜曾在国王队集训过,佩贾和迪瓦茨一开始就对着场上的他指指点点,然后,又将目光聚集到他们的老战友布拉德·米勒身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围的球迷慢慢围拢过来,纷纷请求塞尔维亚球星签名,开始,两人还算友善,完全满足,但是随着比赛间歇主持人的热情介绍,各路摄影记者哄然而至,闪光灯噼里啪啦,球迷也蜂拥而来,我和“塞尔维亚帮”陷入汪洋大海之中。佩贾和迪瓦茨的脸上流露出无奈的表情,不得已,现场的保安员和球星的两位助理站起开始维持秩序,所有的签名请求都遭到拒绝,但是,球迷的骚扰还是连续不断。眼看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而我开好头的稿件始终无法动笔,想想组版房里心急如焚的编辑,我只好提前落荒而逃。晶报广州8月7日专电特派记者祥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