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华:后卫无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2:17 东方体育日报

  中美大战前,广州近邻的香港媒体很客气地预测:中国男篮只要不输20分以上,就算是赢球了;结果,中国男篮输了46分,这不管怎样都是惨败了。

  既然是惨败,不要光说梦七实力强的客观原因,还要找一找自身暴露的问题。依我之见,昨晚的中国男篮只有一名球员表现出了世界级的水平,他就是那个只有18岁的新兵蛋子——陈江华;所有位置的球员中,中国男篮也只有后卫是把球队看成一个集体,这次惨败
,后卫不需要受到指责。

  梦七是在第二、第三节拉开比分的,而他们对付

中国男篮的武器很简单——对所有持球球员进行干扰,尤其是对后卫进行贴身紧逼。问题就出在这里,当刘炜和陈江华这两名后卫先后被逼到角落时,
中国队
的其他球员都习惯性地熟视无睹,只待球无法发出时,才有人姗姗来迟解困。

  令人奇怪的是,这种情况居然反复出现,甚至其中有一段时间刘炜无法得到控球的机会,队友见其被包夹,干脆都自己带球全程“友情出演”后卫了,真正的后卫倒被晾到了一边。

  稍微会打篮球的人都明白,控球权交给后卫,不代表整个球队破紧逼的责任也都要推给后卫。遇到紧逼时,后卫是可以只通过自己的过人和运球技术来突破,但不要忘了,这次我们的后卫可是遇到的一等一的NBA强手,更何况梦七还对刘炜和陈江华进行了两人的包夹。

  再来看中国男篮全场打得最好的时段,恰恰正是刘炜和陈江华“双后卫”同时在场发起的。刘、张两人左冲右突,以传球撕开了梦七队的防线,队友接球后内外开花,这才是中国男篮应该打出来的风格。遗憾的是,队友们似乎没有看到保护后卫的重要性,以致于梦七很快压制了中国队后卫的发挥,中国男篮此后的进攻俨然就是一盘散沙的单打独斗。

  不要再把责任推到后卫身上了,中国男篮的几名后卫虽然还不是像帕克和纳什那样的世界顶级,但他们昨晚在美国人面前没有丢脸:刘炜不行吗?看看他的突破和速度就知道了,也正是刘炜的突破上篮,打破了中国男篮僵持良久的得分荒;陈江华则更是给梦七的K教练留下了最深刻印象,能令K教预言“有一个远大的未来”,陈江华如果生在美国,恐怕也能入选梦七队了吧;至于孙悦,则展示了他在美国ABA联赛练就的一手后卫盖帽绝活,活生生把安东尼的扣篮按在了篮板上……

  惨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相信自己人。当昨晚梦七的那些星星们学着打出了酣畅淋漓的整体篮球时,中国男篮是否也该重温一下集体主义的老传统呢?

新闻作者:张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