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苟日新,日日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颖余  

  每个生活在北京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所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以年计,以月计,甚至可以说是以日计。“日新月异”,没有什么比这句成语能更好地形容北京今天变迁的脚步了。

  北京今天所发生和未来将要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其主要动因之一是因为两年后将要在这里举行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奥运会和北京一样,古老而又年轻,神圣而又充满活力,奥运会和北京的拥抱可谓是一拍即合,天遂人愿。而奥运会可能给北京带来的变化,更会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因为奥运会发展至今,其意义早已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宴了,它给举办城市,举办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的诸如城市面貌、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甚至包括其人民价值观、精神面貌方面的积极影响都是深远的、不可估量的,北京之前的巴塞罗那、汉城早已向世人生动地演绎了这一奥运定律。

  今天本报记者所采撷的一组画面不过是变迁之中的北京的部分片断,但它足以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城市越来越浓的奥运气息。这种奥运气息———大到场馆建设、地铁施工,小到小广告的清理和“的哥”嘴里蹦出的英语,几乎无处不在,让我们感同身受。身为北京人、中国人,我们没有理由不为这些越来越浓的奥运氛围而感到高兴。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的确是为了两年后的奥运会,但又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会。因为奥运会仅仅只有十几天,热闹的十几天之后,生活仍会继续,而分享奥运会留下财富的不是匆匆离去的外国人,正是生活在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的人民。因此,筹办奥运会从来都不是某些人、某些部门的事情,它其实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今天为奥运会所付出的每一点滴,也许在未来都会得到回报。

  北京拿到奥运会承办权,源自一种积极主动的选择,是所有国人万众一心、艰苦卓绝努力的结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珍惜这一得之不易的权利,应该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向世人显示: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是一种多么正确的选择。

  古人说得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做人如此,做好一件事情也理应如此,尤其像筹备奥运会这样的大事。2008对于北京,并非遥远,要想向世人呈现一届完美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更非易事。为此,我们必须要有一种倾全城之力、人人参与的积极姿态,一种永不满足、精益求精的忧患意识和一种只争朝夕、与时间赛跑的精神。

  2006年8月8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对于古老而又年轻的北京,是一种纪念和总结,更是一种提醒和催促。在这个不平凡的日子里,我们在为北京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欢欣鼓舞的同时,更要齐声高喊:北京,加油!中国,加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