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良——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55 中国体育报

  去年12月,马良行上任时,我曾在某报的一篇文章中写过这样一段——

  推开中国女足大门走进来的新帅,毫不令队员们吃惊,“二进宫”的马良行此前已被炒得没有悬念了,只剩下御批的时间问题。中国有个〈神笔马良〉的古老传说,小马良神笔一挥,心想事成,要啥有啥。不知道再次履新的马良行,此番有否神来之笔复苏女足,让人双关语地说:“马良—行”!

  而当“党代表”率领“红”色娘子军在寒冬的澳洲夺回久违七年的亚洲女足金杯时,我为本报一篇文章制作的题目是“马良行完成‘金’色良行”。一个名字,多种组合,这有点像文字游戏,但这里,名与事的联系确有点意蕴。

  善良的小马良意外得到了一枝神笔,他为穷人们画粮食、画房子。贪婪的地主知道后强迫他画一条大船,载满金银财宝,但马良最后又画出风暴掀翻了地主和这艘不义之船。我记得,在这个“小马”率队出征时,许多人并未看好这支队伍,没有大牌儿,也没有成绩,组队还不8个月。小组赛输给

日本队后,有人甚至还揶揄小马的行前壮语。而当半决赛闯过朝鲜队之关后,此前并不看好他的人,一下又换了口吻,像那位要宝船的地主似的,“贪心”地向小马要冠军,并还有一种说法,称马良行如果拿不到冠军,则将面临下课。给人感觉是马良行的前途命悬一线,要么夺冠,要么完蛋。有点像地主当时对小马良恶狠狠说的,不画船和财宝就没命。

  如释重负。马良行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了,虽然这个冠军并不能说明

中国女足就真又是亚洲大姐大了,但通过此番赛前、赛中媒体、网络的某些言论,却可感觉到给中国女足的舆论大环境,远未“绿色”无障碍。因为可以设想,假如这次没有抱回杯子,“倒马”的鼓噪多半会压过“挺马”的声音吧?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这是考验决策部门信心与智慧的尺子;“风物长宜放眼量”、不以一时胜负论输赢,则是考量舆论理性与宽容的试剂。

  天道酬勤,天赋神笔,天佑“小马”。人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