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兴奋剂问题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焦点 自问自答八大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2:2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随着上周环法冠军兰迪斯和男子100米飞人加特林近来双双“掉进尿瓶子”,兴奋剂问题再次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英国记者马克·罗博顿最近在《独立报》上发表文章,以自问自答的方式提出了兴奋剂8个问题。

  最重要的问题是:体育运动中服用药物是如何流行起来的,可以得到解决吗?

  □为什么现在要问这个问题?

  ■上周,兰迪斯和加特林深陷兴奋剂凸显了滥用药物的程度。

  □这标志着反兴奋剂取得了成功吗?

  ■看上去表明,无人可以在药检机构面前作假。这些案例被公之于众了———过去这也许会被秘而不宣。

  近来,人们一直在认真研究如何能遏制住在体育运动中使用违禁药物的现象。

  □在检测者与作假者之间的竞赛中,谁才是赢家?

  ■作假者向来想走快一步。许多年来,他们一直服用合成代谢类固醇,可以模拟男性荷尔蒙睾丸激素。到了上世纪80年代,可以对类固醇进行可靠的测试,他们便不得不寻求别的方法。

  如今他们开始使用体内可以自然生成的物质,如睾丸激素、具有合成代谢作用的人体生长激素(HGH)和被用于刺激睾丸中睾丸激素形成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这很难被检测。近年来,世界各地一直在携手合作,设法抓住那些作假者,大部分努力集中在新检测方法上。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现在也可以被检测出来了。科学家还设计出测试人类增长荷尔蒙的手段。

  □哪个国家使用违禁药物最严重?

  ■在巴尔科实验室案发后,美国滥用药物的纪录是最差的。

  □那么,谁在进行检测?

  ■各国都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指导下做检测。世界反兴奋剂组织6年前由国际奥委会成立,已有570多个体育组织签字加入2004年通过的规范。

  □所有这一切从何时开始?

  ■作家盖伦认为,在公元前3世纪,某些竞技者就试图通过一些手段来提高成绩,如吃阿比西尼亚驴的后臀尖。把肉磨碎放在热油锅里炸,然后用野玫瑰果和花瓣来调味。

  □未来前景如何?

  ■未来的战场几乎肯定是基因工程的战场。伦敦皇家弗里

医院和伦敦大学学院医学院的一项实验中,有一些实验鼠,把名为“力量增长因子”(MGF)的物质植入它们体内,力量在两周内增长了25%。对肌肉营养失调患者来说,这带来了希望;而对体育运动来说,这将带来欺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