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想到姚明,就想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00 解放日报

  说起姚明,吴方淼笑得好开心:“我有个休斯敦火箭队的篮球,姚明亲手送给我的!”吴方淼今年18岁,是第四届全国特奥会上海特奥代表团篮球队的一名队员,在他的生活中,篮球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出生时,吴方淼不幸被羊水呛到,患了脑瘫,从此落下了半边身体行动迟缓的病根。即便如此,妈妈还是鼓励吴方淼走出家门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耍。和伙伴们玩的过程中,吴
方淼接触到了篮球,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

  在第四届全国特奥会上,吴方淼代表上海参加了篮球个人技术的比赛,拿了块铜牌。在篮球队主教练杜益峰和同学们的眼里,吴方淼是一个很刻苦的队员。虽然行动不便,但他在训练中总是认真地重复着简单的动作,即便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他也从来不喊一声累。“大家都很喜欢吴方淼,他不但刻苦,还很热心,经常主动给大家端茶送水”,杜教练说。

  吴方淼还是上海特奥运动的“代言人”。6月份,他在北京拍摄了2007年上海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公益宣传片。前两天在宣传片首发仪式上,吴方淼得到了一个惊喜:他最喜欢的姚明哥哥来了!更让他激动万分的是,姚明不仅送了他一个篮球,还亲切地问他“喜欢打篮球吗?”“姚明哥哥真好,想到他,我就想笑。”吴方淼兴奋地说。吴方淼的妈妈说,吴方淼很珍惜姚明送给他的篮球,准备把这件珍贵的礼物好好保存起来。

  妈妈说,篮球改变了吴方淼很多,他的动手能力变强了,也爱尝试新事物了。除了篮球,他还喜欢上了足球和电脑。如今,吴方淼已经拿到了网络技术的初级证书,正想找一所职业学校继续学习

电子商务。当然,他也不会放弃他的篮球梦想,“我喜欢打篮球,我想一直打下去。”吴方淼说。

  本报实习生杨越本报记者龚洁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