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球桌极限 考验功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32 云南日报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虽然昆明乒乓球业余锦标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但主办者今年却首次遇到了非常棘手的问题:由于场地、球桌、时间有限,而参赛人数大幅增加,要在相同的条件下安排近千场比赛,在同一地点、相同时间里顺利举行,这对主办者提出了全新的考验。

  137个团体、550多人的创纪录参赛阵容,既让昆明乒坛人士感到欣慰,又让他们感
到担忧。喜在心头的是老面孔争相出战,新面孔不断涌现,跃上这个平台一争高下的爱好者一年比一年多,说明比赛已经有了强大的号召力和吸引力;而让人发愁的是仅能安放16张球桌的昆明市体育馆已属极限,要在两个双休日进行完全部比赛,对主办者是个全新考验。

  “在不危害参赛者利益的前提下,我们采取了‘土洋’结合的办法使比赛顺利进行。”副裁判长韩子彬解释说。纵观整个比赛,团体及个人赛4天时间满打满算仅能安排千场以下比赛,而且全部40名裁判员每天要安排7—9场比赛,这样大的工作量对大家都是一种挑战。由此,在个人单项参赛人数最多的小学男子组中,首次采用了抢号的办法,即40名运动员先进行预选淘汰赛,然后进入到下一轮淘汰赛,直至进入事先安排好的32强名单。尽管这样的方式很残酷,但面对178人的超大规模人数,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增加组数,减少场次,这也是团体赛上采取的一种解决矛盾的方法。”副裁判长马忠禧介绍说。“因为有137个团体报名参赛,如果分组不合理,势必导致场次众多或有损参赛者利益的局面,因此我们经过精心的测算,制订了合理的分组,使运动员既能够有足够的锻炼机会,又满足了场地有限、球桌紧张的条件。”

  通过首日的比赛看,尽管比赛在连轴转,但每张球桌都在紧张而有序的状态下进行。

  谢黎明谢冠霖(春城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