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特奥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他们也许无法改变命运,但可以改变生活。

  特奥运动走进中国,越来越多的智障人家庭选择了坚强,让孩子渐渐喜欢上各种体育运动。成长的历程虽然艰辛,但他们毕竟改变了生活,久违的微笑又开始在脸上绽放。

  舞台上的奇迹

  在第四届全国特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圆圆深情演绎了一曲《父亲》,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走下舞台,圆圆给了母亲赵春梅一个深情的拥抱,赵春梅放声痛哭。

  圆圆3岁时一次高烧带来严重的后遗症,造成智力障碍,有时在外人面前都不敢说话。

  2004年初,赵春梅尝试着让圆圆学起了轮滑,虽然训练很辛苦,但圆圆从来没有放弃过。从那时起,圆圆的生活渐渐发生了重要变化。

  “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生活基本能够自理,更懂得如何与人交流和沟通,”赵春梅高兴地说,“从不敢说话到站在舞台上,这真是个奇迹。”

  有一次,赵春梅写了一篇关于圆圆成长经历的文章,懂事的圆圆要过文章,躲进房间认真读了起来。不一会儿,房间里传来了哽咽声。赵春梅冲进房间,看到孩子泪流满面,激动地一把抱住圆圆,哭着说:“儿子,你终于长大了!”

  热情的火炬手

  第四届全国特奥会火炬手王征是个明星人物,多次获得全国特奥比赛的金牌,还是第八届世界冬季特奥会333米速滑冠军。虽然患有先天性的21—3染色体综合征,但王征不仅能照顾自己,还会帮助队友穿衣服、打开水。

  “都是特奥运动改变了王征,使他变得这么热情,”母亲苑莉华说,“王征参加特奥运动以来,自信心增强了,见识多了,适应社会的能力也强了,非常愿意结交朋友,见人就打招呼。”

  王征的父亲王长义微笑着说:“在同样病症的智障人中,王征的恢复和变化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他的变化使我们全家也轻松起来,让人十分欣慰。”

  让更多的智障人享受特奥

  中国特奥会副秘书长凡虹说,让智障人参与训练、增强体质、发挥潜能、分享快乐,这正是特奥运动的使命和益处,也是特奥运动的魅力所在。圆圆和王征的变化是广大特奥运动员发生巨大变化的缩影。

  据了解,目前我国约有1300万智障人士,特奥运动员约50万,仍有大量的智障人士还没有走出家门。“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积极办好特奥运动会,进一步推动社区特奥活动,让更多的智障人士参与其中。到2010年,全国将实现特奥运动员达到100万的目标。

  凡虹说:“我们将惊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智障人士开始享受特奥运动的乐趣,从而改变生活,适应社会,成为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 徐宜军 邹大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