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改变的不仅是他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0:56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雷

  7月31日,雨。

  胡小明是今天最后一个来我们M07组(足球个人赛)报到的运动员。他来自湖北,个子小小的,架着一副硕大的眼镜,样子十分可爱。他很友好,对谁都乐呵呵的,依赖性
也很强,无论去哪都要拽着我的手。小明特别爱交谈,在个人赛的两个多小时里,除了他上场的10几分钟,他一直在和我说话:“姐姐,你看世界杯了吗?”“看了,你喜欢哪个队?”我饶有兴趣地问。“中国队。”他扬起拳头,脸上露出兴奋的神情。我无奈的笑了一下。

  在下午的个人赛中,我需要照顾五个像小明这样的孩子,并陪同他们参加每一项比赛,工作量很大,慢慢的和小明的谈话就显得漫不经心了。他仍然自顾自地说着,我只是一哼一哈的应付。良久,小明忽然沉默了,半晌,他紧了紧一直拉着我的手问到:“姐姐,你是不是讨厌我?”我一下愣住了。这样的孩子天性敏感,一声感叹,或者一个眼神都会让他们陷入深深的自卑或暴怒。这一点是在志愿者培训时被着重强调过的,我连连道歉。“哦!”小明笑了,这代表他原谅我了,“姐姐,我在家里每天都被锁着,没有人陪我玩。”“啊?你不上学吗?”我惊讶地问道。“老师让我放假了,我没地方去。”小明认真地说。我望着那双清澈的眼睛不禁心头一紧。

  这样连生活都不能够完全自理的孩子,更需要别人的引导与帮助,小明每天一个人被锁在家里,我想象不出那会是什么状况。其实照顾他们并不难,只需要一份耐心和爱心,他们很容易满足且懂得回报。像小明这样,有智障儿童的家庭还有很多,设身处地的为这样的家庭着想,他们需要负担的精神和经济压力是很大的,家长们很难有足够的经历妥善的照顾他们,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

  虽然当志愿者挺累的,但是我觉得这段时光将会非常难忘……”

  这是本届特奥会上志愿者马巍的日记,正在黑大念书的她只是2000多名志愿者中的最普通的一员,参加特奥会工作的这些日子里,他们是离那些智障孩子最近的人。

  毋庸置疑,特奥改变了智障人的生活,为他们打开了回归社会的大门。“勇敢尝试,争取胜利”是特奥会的口号,而特奥的目标就是要使智障人成为对社会有用、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鼓励参与、淡化成绩的特奥会,不仅改善了智障人的身体机能,同时也增强了他们融入社会的自信心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

  其实,特奥会不光在改变着智障人的生活,它也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普通人。在承办本届特奥会之前,可以说大多数哈尔滨人并不知道特奥会是怎么一回事。但是,随着2002年9月13日晚,黑龙江省在西安第三届全国特奥会闭幕式上接过了中国特奥会会旗时、随着2000多名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时,特奥会在人们的脑中渐渐清晰了,智障人不再是神秘的群体,每个正常人都看到了智障人的价值,认可他们、尊重他们……

  特奥会还在改变着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看着特奥运动员们极不协调地动作、听着他们含混不清的话语、感受他们毫无头绪的思路,作为正常人也许心中充满了怜悯之情,但看着他们坚定地奔向终点、顽强地将杠铃举过头顶,除了怜悯之心,一种对“生命顽强执著,挑战极限”的慨叹也油然而生,生命是平等的,智障人是不幸的,可他们的精神、毅力却给我们正常人的心灵以震撼,在这一点上,特奥会与奥运会的精神是完全相通的。

  我们应该感谢特奥会,感谢它带来的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态度、对生命的尊重。就像志愿者马巍写到的,这是她最难忘的一段经历。这也将是我们大家最难忘的一段人生经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